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3月16日
2023-03-16 07: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3月16日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

打出政策“组合拳”

稳住外贸基本盘

着力打开进出口新局面

新的一天,从“飞阅深圳”开始吧

2023年3月16日

图片

图片

落实两会

图片

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

黄坤明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孟凡利出席会议

3月15日,全省干部大会在广州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对广东省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点击看更多>>>

图片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

实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深圳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练好内功、站稳脚跟、砥砺前行,加快建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点击看更多>>>

深入学习

市政府党组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民主协商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定改革信心决心,把牢改革正确方向,按照中央、省和市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莲花山顶俯瞰中心区。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点击看更多>>>

外贸强韧

图片

相关政策支持 真金白银补贴

深圳多举措稳住外贸基本盘

  • 新华社记者 王丰 王睿欣

面对当前外需走弱、订单下降趋势,深圳积极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着力打开进出口新局面。

深圳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深圳外贸表现出较强韧性,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良好,一批新的进出口项目陆续启动建设。此外,汽车、光伏、锂电等产品出口,珠宝玉石、肉类、生鲜水果等消费品进口实现较快增长。

01 走出去、引进来 “真金白银”稳订单

02 新业态、新市场 持续激发新动能

03 辟通道、拓链条 “海陆空”搭建新桥梁

图片

图为深圳盐田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点击看更多>>>

“湾区号”中欧班列架起外贸大通道

今年前两月运载货量增长1倍多

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前两月,“湾区号”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1列,运载货物2.2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0.9%、103.53%,新增搭乘企业137家。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的重要线路,“湾区号”中欧班列以其安全、稳定、快捷的品牌影响力,成为更多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的物流选择,架起了一条畅通国际经贸往来的物流大通道。

跑得快、时效稳、通关快、服务优。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8月18日“湾区号”深圳中欧班列从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首发以来,开行规模由少到多,开行质量由低向高,服务范围由小到大,稳住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

“湾区号”中欧班列丰富了大湾区外贸企业国际物流运输方式,提高出口的便利化水平和经营效率,特别是借助深圳独特的地理优势、国际铁路联运优势,解决许多企业出口的燃眉之急。

图片

今年前2月,“湾区号”中欧班列运载货量增长1倍多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李思嘉 张庭 摄

点击看更多>>>

活力日增

今年以来全市三产用电量同比增4.06%

电力数据是反映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据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14日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以来,随着消费信心逐步回暖、企业生产开足马力,深圳用电量呈现快速复苏的态势,特别是第三产业表现亮眼,用电量同比增长4.06%。

伴随旅游业、餐饮业、会展业等商业活动火热开展,以及人员活动频率、范围增加,全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这三大类的用电情况有着不俗表现。

图片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检查。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通讯员 余明礼 摄

点击看更多>>>

深圳公共交通日均客运总量破千万人次

近期,不少市民真切感受到,“忙碌”的深圳真的回来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日前发布近期我市交通出行指数,根据数据显示,公共交通方面,近期我市日均客运总量达到1234.6万人次,不但较去年出现明显反弹,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上升了1.5%。

根据交通部门监测结果,今年2月份以来,我市交通出行数据明显增长,尤其2月下旬以来,主要交通监测数据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地铁方面,日均客运量776.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上升37.3%;网约出租车方面,日均客运量122.7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上升92.3%。

图片

2023年以来,深圳地铁各条地铁线路客运量持续攀升。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点击看更多>>>

公益先锋

编者按

登山,是勇者的运动,需要勇气毅力专业;公益救援,是仁者的作为,不仅需要勇气毅力专业,更需要主动涉险志愿奉献大爱精神。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石欣就是这样有勇有谋又有爱的人。本报今起推出“心怀大爱 救援生命”专栏,报道石欣从登山爱好者到公益救援队长的故事,弘扬投身公益救援、不求回报的志愿精神,敬请垂注。

“攀登者”石欣

心怀大爱 救援生命

身形瘦削,眼神坚毅,身着红衣蓝裤队服,石欣给人的第一印象十分干练。

石欣,现任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简称“深圳公益救援队”)会长,也是国内首批获得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称号的户外登山爱好者之一。但这位登山健将已经很久没有“玩”登山了,他现在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公益救援这件大事里。

这些年,石欣因投身公益救援获奖累累,“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广东省首批五星级义工”“广东省志愿服务银奖”“深圳市百优义工”“鹏城慈善感动人物”……而由他组织创立的深圳公益救援队,参与过国内外各种紧急救援活动,也已成为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

01 从登山“大玩家”变身为公益救援队长

02 从“探险者”到风险控制者

03 携手攀“峰” 共建更安全的社会

点击看更多>>>

图片

公益先锋 当代“雷锋”

石欣是心怀大爱、勇敢逐梦的志愿者,是深圳300多万“红马甲”的典型和缩影,充分展示深圳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群像,展现深圳志愿服务专业化、社会化、制度化、国际化水平。“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还有许多平凡普通又可敬可爱的城市奋斗者,像石欣一样不求回报、默默付出,以助人初心传递不凡大爱,以朴实无华的行动书写着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的生动实践。正是石欣这样的“雷锋们”,温暖着城市中的你我,塑造着我们城市的品格。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无论是谁,再普通的善行,坚持不懈就能谱写不普通的壮举;不管在哪,再平凡的岗位,恪尽职守也能成为不平凡的楷模。当一个个平凡的人源源不断地向社会传递出正能量,就能点亮更多人心中的明灯,激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凝聚一座城市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点击看更多>>>

同谱新篇

图片

两座莲花山,同心谱新篇

深圳对口帮扶汕尾产业振兴出硬招见实效

对口帮扶助力产业振兴,山海相望的深圳和汕尾,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中携手共进,跑出“加速度”。

亮眼表现折射深圳辐射带动能力。近年来,在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统筹部署下,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牢牢把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各工作组、工作队倾力倾情为当地引要素、造环境、招企业、落项目,精准发力形成了一批优质产业集群,营造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利局面,助推汕尾全面接轨深圳、深度融入“双区”,为老区社会经济发展培育澎湃内生动力。

01 聚焦重大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02 发挥特色优势,精准赋能乡村产业

03 推进协同融合,“特区+老区”共建共赢

点击看更多>>>

守护消费

图片

深圳新增九大消费教育基地

3月15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为新增的九大消费教育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基地分布于七个辖区,辐射半径大幅提升,规模效应日益凸显,将进一步发挥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2022年以来,深圳市消费教育基地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形成了“三全”特色:深圳各区全覆盖、行业布局全业态、线上线下全打通。

图片

2023年深圳市消费教育基地颁牌仪式。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点击看更多>>>

我市放心消费工作再升级

“爱企查”上这类商家信息可“秒查”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正式将“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信息接入“爱企查”平台,消费者可通过“爱企查”实现企业信息“秒查”。

“爱企查”是百度旗下专业的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本次深圳市消委会将“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数据接入“爱企查”平台,消费者通过“爱企查”电脑端和手机端官网、“爱企查”App以及“爱企查”百度小程序等多个查询入口均可检索到相关信息。

图片

网页截图

点击看更多>>>

云端仙子

走吧,去梧桐山欣赏“云端仙子”

第八届毛棉杜鹃节暨梧桐山音乐会明日开幕

深圳市第八届毛棉杜鹃节暨梧桐山音乐会17日将在梧桐山风景区开幕,期间将开展多场特别活动与文艺演出,向全体市民发出了“一场春天的邀约”。

本届毛棉杜鹃节从3月17日到4月2日,将利用梧桐山独特自然禀赋,打造“杜鹃谷”“万花屏”“豆腐头”“十里杜鹃长廊”四大最佳赏花景点,同时开展“元宇宙”沉浸式艺术展、创意杜鹃花艺展等六项特别活动,带领游客全方位领略梧桐山的生态之美。

点击看更多>>>

飞阅深圳,每天给您讲述深圳故事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跑起来 抢时间 争一流

我们一起

一路向前

点击这里即可进入

飞阅深圳日历专题

获取更多深圳资讯

图片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