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点哪,我们查哪!” 这行卷起来了
2023-03-16 07:48
来源: 央视新闻

“网友点哪,我们查哪!” 这行卷起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什么样的执法短视频,可以让百万网友持续围观,直呼“全程高能”“接地气”“建议全国推广”?

由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你点我查”系列短视频中,工作人员化身“督哥”,“突袭”餐厅后厨、奶茶店、咖啡店、农贸市场……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营业场所当场要求其整改。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督哥”去哪查,完全由网友说了算。

如今,“督哥”已经更新了近200期“探店”视频,带着网友直击执法一线。有网友看完写下评论:坚持追完了,很有参与感还能“避雷”,对商家和消费者都很有启发。

为何选择坚持做“你点我查”?执法过程中遇到过哪些难事?幕后还有哪些故事?总台记者专访“督哥”景赢,一一揭秘↓↓↓

1

检查哪家店,网友说了算

接受消费者投诉、对商家进行随机抽查,是各地市场监管局的常规工作。但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餐厅的后厨往往很“神秘”。随着外卖行业的兴起,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外卖的网友,可能并不知道手机那头的店家到底什么样。“你点我查”发布在短视频平台后,瞬间爆火。

在观看量较高的一期节目里,“督哥”直接打开了外卖App,抽查销量最高的几家店铺后厨。“督哥”来到品类排名第一的鸡杂店,店面生意火爆,外卖小哥络绎不绝,而后厨的场面触目惊心。

图片

厨房满是油垢和垃圾,“督哥”打开冰箱,发现电源压根没开,几团肉块浸泡在冰柜底部的红色液体中。

图片

“督哥”当场质问店老板,“你觉得这样子对得起消费者吗?”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迅速责令该商户停止营业,并进行立案调查。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