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做“小文章” 深圳帮扶撬动汕尾乡村产业大效益
2023-03-16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善做“小文章” 深圳帮扶撬动汕尾乡村产业大效益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森)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产业是乡村发展的生命力,特色是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深圳对口帮扶汕尾,做足做深特色“小文章”,在不少乡镇以很小的投入,撬动了乡村产业大效益。

在深圳帮扶干部的倾力支持下,乡贤、能人施展才华,产品和服务错位发展、差异化竞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特,真正实现了产业市场化、卖得好、走得稳,为当地留下了“撤不走”的产业财富。

创新应困局,陆河新田“甜蜜”事业融入湾区市场

扭动瓶盖,琥珀般的蜂蜜便从特制容器中丝滑地流入纯净水中,摇晃瓶身,酸甜可口的柠檬蜂蜜饮料就自制完成了。

这是陆河县集祥蜂业专业合作社在深圳对口帮扶干部创意启发下,研发的新产品。消费者可以体验到DIY的乐趣,也能切实感受到饮品纯天然、无添加的特性,还能随时随地喝上蜂蜜水,因此在市场上格外受欢迎。

“目前,在深圳对口帮扶汕尾市陆河县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集祥蜂业已经形成蜂蜜+蜂苗+蜂蜜类饮品的丰富产品线,高峰期年产值可达到4000万元,周边农户百余人直接从小小的蜜蜂身上获取了甜蜜的生活。” 集祥蜂业党支部书记丘志坚告诉记者。

陆河县新田镇素有养中华蜜蜂的传统,常年维持在两万群,年产蜂蜜约500吨,其中近一半是岭南特产冬蜜。近两年来,受疫情及大环境影响,基地产出的蜂蜜滞销严重。了解到该情况后,帮扶干部积极研讨,寻求解决合作社蜂蜜滞销的有效途径,一方面联系帮扶单位紧急采购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筹划研制新产品打开新销路解决长远问题。

“实现从创意到产品的转化,需要群策群力。天气转凉后,蜂蜜易结晶,消费者体验不好。于是,我们积极协助咨询专家,通过技术手段规避了这个问题,推出了第二代产品。”新田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周雄介绍,此外,原本“圳品”目录中并无蜂蜜这一品类,他们也与有关部门联系,建立了蜂蜜“圳品”标准,并协助集祥产品入选,大大拓宽了蜂农产业链销路,使其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田园变乐园,陆丰河东“咩咩牧场”开拓业态

品种各异的小羊,看到有游客前来投喂,便争先恐后地“挤”来吃草料,萌态百出。

家长们在精致的帐篷里露营谈天,孩子们在依托树林搭建的树屋、吊桥间穿行,来到陆丰河东镇,一家人总能过上一个充实有趣的下午。

驻陆丰市河东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引进本地乡贤资源,外聘专业文旅开发团队,将撂荒的一般农用地开辟为“咩咩牧场”,在陆丰首创农业特色主题乐园业态,吸引了周边大量亲子游、研学游顾客。

“之前的青山村是好山好水好无聊,没有具体的市场经济载体,游客来拍个照打个卡就走了。站在区域经济的维度来看,有人流就会有商流,就要用市场的思维把商流变成现金流。” 陆丰市河东镇工作队陈斌告诉记者,要转变乡村振兴重建设轻运营的发展思路,加快“美丽经济”变现,“‘咩咩牧场’丰富了村集体收入的来源,也为河东进一步试水乡村农旅招揽了稳定客源。”

陆丰市河东镇工作队立足镇域自身功能定位和资源优势,创新集体经济发展形式,探索利用青山村场旁近2000平方米的闲置空地进行改造,建设“集装箱街区”,将青山村打造成集生态、农文旅一体的综合田园印象乡村。同时,工作队努力打造一支服务于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就业创业的青年生力军,吸引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看着村里基建一天比一天好,人气一天比一天旺,创业青年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方略霆夫妇改造了村里的废品回收站,开起了原木风格的咖啡甜品店。脑洞大开的创意,美味可口的食品,让这家小店脱颖而出,成为2022年度汕尾市首届“网红最具人气美食”网络评选第一名。在镇政府和工作队的帮助下,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当上了带动乡亲邻里走上致富新路的“新农人”。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