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活力日增 发展动力日劲 深圳公共交通日均客运总量破千万人次
2023-03-16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城市活力日增 发展动力日劲 深圳公共交通日均客运总量破千万人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近期,不少市民真切感受到,“忙碌”的深圳真的回来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日前发布近期我市交通出行指数,根据数据显示,公共交通方面,近期我市日均客运总量达到1234.6万人次,不但较去年出现明显反弹,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上升了1.5%。

根据交通部门监测结果,今年2月份以来,我市交通出行数据明显增长,尤其2月下旬以来,主要交通监测数据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地铁方面,日均客运量776.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上升37.3%;网约出租车方面,日均客运量122.7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上升92.3%。

开车的市民,感受可能最为明显,在每天早晚高峰期,主干道上的车龙又开始出现,甚至比以前更热闹。道路运行方面,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为 24.8公里/小时,较2019年下降7.8%;畅行度为58%,较2019年下降6个百分点。

以往,深圳周末交通出行相对比较顺畅。然而,近期在周末高峰时段,全市道路交通出行热度也较2019年同期出现明显提升,道路交通畅行度同比降低5个百分点,周末14:00-22:00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基本处于“缓行”状态。

“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南山区海岸城片区、福田区皇岗口岸片区、大鹏新区杨梅坑片区等,反映出全市商业中心区、景区等火爆,市民周末休闲娱乐消费旺盛。”市交通部门分析。

深圳人气之旺,折射到深圳地铁近期客流数据上,趋势更为明显。2月2日,深圳市地铁全网总客运量达659.88万人次,刷新2023年单日客运量最高数据;2月10日,深圳地铁全网客运量创下历史单日客流次高纪录804.72万人次,这是继2021年12月31日跨年夜842.23万人次之后,首次在正常工作日期间突破800万级客流大关;2月17日,深圳地铁全线网总计848.73万人次搭乘地铁出行,刷新历史最高客流纪录,其中4条线路同步创下单日历史新高,2条线路均突破110万大关。

进入3月,地铁客流量更是持续刷新,势如破竹。3月1日至3月7日,从全网(含地铁4号线,不含有轨电车)客流数据来看,累计安全运送乘客5473.7万人次,工作日日均客运量806.56万人次,周末720.46万人次。其中3月3日全网单日客运量869.13万人次,首次突破860万客流大关,并连续三周创历史新高。忙碌穿梭的地铁线,反映出城市的活力,经济的热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