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号”中欧班列架起外贸大通道 今年前两月运载货物量同比增长1倍多
2023-03-16 07: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湾区号”中欧班列架起外贸大通道 今年前两月运载货物量同比增长1倍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近日,一列满载货物的“湾区号”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站驶出,经二连浩特口岸发运到明斯克。

该趟班列共发运110个标准箱,货值近2971万元,搭载货物品类丰富,既包含液晶彩电散件、液晶显示屏等电器类产品,也包含塑料袋、聚苯乙烯片材等包装类产品及厨具套装、威士忌冰酒石套装等厨房、餐桌类用品。

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前两月,“湾区号”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1列,运载货物2.2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0.9%、103.53%,新增搭乘企业137家。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的重要线路,“湾区号”中欧班列以其安全、稳定、快捷的品牌影响力,成为更多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的物流选择,架起了一条畅通国际经贸往来的物流大通道。

跑得快、时效稳、通关快、服务优。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8月18日“湾区号”深圳中欧班列从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首发以来,开行规模由少到多,开行质量由低向高,服务范围由小到大,稳住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

“湾区号”中欧班列丰富了大湾区外贸企业国际物流运输方式,提高出口的便利化水平和经营效率,特别是借助深圳独特的地理优势、国际铁路联运优势,解决许多企业出口的燃眉之急。中国外运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选择货物搭乘“湾区号”中欧班列出口的企业共有4000余家,包括比亚迪、稳健医疗、万和电器等公司,其中深圳本地企业1000多家,约占26.2%;深圳之外大湾区约占68.3%,其他地区企业约占31.7%。

在龙岗坂田街道的一个电商物流园里,海川智慧物流(深圳)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正在为一批批订单紧张忙碌着。该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几年前面向欧洲市场做跨境电商物流,同时研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班列等有关商机,很快借助“湾区号”中欧班列开通的利好转型,重点投入国际物流运输业务。他说,2022年年初以来,中欧班列的运输需求非常紧俏,海川智慧物流深圳公司业务看好,规模越来越大。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开足马力“走出去”拓市场。深圳海关所属笋岗海关查检一科副科长李晓龙说,海关一直提供高效服务,打造立体化物流网络推进通关提速,特别是聚焦企业难点痛点问题加快推动班列监管智能化,全力保障对外贸易便捷畅通。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协同发力,争取批复深圳更多中欧班列发运计划,加密开行频次,共同营造中欧班列良好发展环境。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支持“湾区号”中欧班列拓线增量,持续探索“多业态集拼+组合仓”的区域通关便利化改革举措和智慧园区物流一体化智能监管新模式,为加速资源整合、推进班列扩运、促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赋能。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