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益救援队队长石欣:每救一个人,就越发感觉到这份工作的价值
2023-03-16 15: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公益救援队队长石欣:每救一个人,就越发感觉到这份工作的价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记者 童小晋 实习生 黄瑜)在一个晴朗的下午,记者见到了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深圳公益救援队队长石欣,他戴着眼镜,说话语气温和,不紧不慢,甚至有点腼腆。

就是这样一个温和内敛的男子,曾经带领深圳公益救援队组织参与全国山野区域救援200余次,救助危难群众千余人,参与国内外重大自然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49次。救援队的足迹遍布国内的四川、云南、广东、河南等地,也横跨了尼泊尔、伊朗、越南、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等国家,向世界展现了来自深圳的人道主义精神。

时值“学雷锋”活动月,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石欣,来一起听听关于深圳公益救援队的暖心故事。

石欣接受采访。

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自2003年起,作为户外登山运动佼佼者的石欣,就开始义务参与山野户外遇险人员的救助工作。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石欣立即赶赴重灾区参与救灾支援。“我们早一秒到达,被困群众就多一点希望。”石欣说。

从汶川回来之后,石欣和他的伙伴们意识到从事公益救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很多发生了自然灾害的山区,我们都很熟悉,所以我们觉得可以做一些力所能的事。”石欣说。于是,这群户外登山运动爱好者自发成立了深圳山地救援队。因为石欣在户外圈认识的人多,性格认真严谨,他自然而然地被推选为了队长。

2008年,石欣在汶川地震灾区发放大米。

15年来,石欣累计参与指挥了49次国内外重大自然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包括“7.20河南省特大暴雨洪灾救灾工作”、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光明泥石流滑坡、伊朗地震、越南溃坝事故、印尼地震、山竹台风、江西洪涝灾害等。

2023年,深圳山地救援队支援土耳其。

在今年2月份的土耳其地震中,深圳公益救援队从6号开始响应,全部队员19号安全回到深圳市,圆满完成了救援行动。因为不想过多地打扰当地居民的生活,石欣要求队员们在离开营地之后就不要再穿队服了。但在伊斯坦布尔机场撤离的时候,他们还是获得了土耳其当地人民热烈的掌声。

深圳公益救援队回国时受到热烈欢迎。

[编辑:刘梦婷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