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报道】免费学习机捆绑千元教材,“平板零元购”骗局套路有多深?
2023-03-15 23: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3·15报道】免费学习机捆绑千元教材,“平板零元购”骗局套路有多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 免费纸巾、免费娃娃,甚至连平板电脑也是“免费送”,却要捆绑购买近3000元的学习资料?3月14日下午,陈娟(化名)通过“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留言并拨打热线电话,向记者讲述事件发生的经过。记者调查发现,此类“平板零元购”骗局不仅套路深、话术多,同时还有山寨知名公司“小天才”进行虚假宣传的嫌疑。

免费平板捆绑千元教材,激活后拒不退货?

3月11日恰逢周六,晚上7点左右,陈娟像平时一样带着孩子到家附近的星城购物中心散步。商场正在举办“2023石岩星城灯光音乐美食嘉年华”,外广场区域是各式各样的美食摊位。广场最靠边的一个摊位聚集了不少人,陈娟也被吸引了过去。

“一开始说是免费发纸巾、免费送娃娃,一步步诱导你。”陈娟回忆道,当时销售人员一直以“零元购”“免费送”等话术吸引人气,“后来说送AI机器人和平板,是送了,但要充2799元的学习资料卡,平板才能用。”在“家长要舍得为孩子”等话术的诱导之下,陈娟鬼使神差地打开了微信付款码,被商家以扫码的方式收取了2799元。

付款后,销售人员一拥而上,声称要“一对一”进行激活与使用教学。陈娟隐隐感到不对劲,要求回家后自己激活,但这时产品外包装已经被销售人员撕开。陈娟见状,立即要求退款退货,却被商家拒绝。

“我想他当时要求强行给我们激活,是因为激活了就退不了,所以我没让他激活。我当场就说我不要了,要退货退款,他说不行。”在陈娟提供的购物票据上,备注一栏确有“激活成功将无法退出系统!不属于产品质量问题不受理退货”的字样。

购物票据。右上角备注一栏写有“激活成功将无法退出系统!不属于产品质量问题不受理退货”等字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陈娟回忆,在长达近2小时的推销中,商家一方面强调学习资料内容好,与孩子学习的教材配套,可以从幼儿园用到高中;另一方面则反复提到该平板的品牌是“小天才”。“我们都以为是很出名的那个小天才,就相信了。”然而,陈娟回到家中发现,平板包装上写着“状元少年”字样,并非大家熟知的“小天才”品牌。

陈娟购买的“小天才”平板电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除陈娟外,现场一起付款的还有20多人,“都是小孩子的爸爸妈妈,40来岁,可能也不知道如何维权,就此忍气吞声了。”

报案后商家多次改口,民警陪同下成功全额退款

3月15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来到现场,美食节仍在继续。在一众美食摊位中,一个挂着“中国梦,教育梦”海报却空空荡荡的摊位格外显眼。经确认,该摊位正是四天前陈娟“上当受骗”的地方。此前,记者从“星城购物中心”微信公众号获悉,“2023石岩星城灯光音乐美食嘉年华”的举办时间是3月9日至3月19日,目前仍处于美食节活动期间,但该摊位却已经“人去楼空”。有热心市民告诉记者,该摊位昨晚(3月14日)也未出摊。

挂着“中国梦,教育梦”海报却空空荡荡的摊位。陈娟表示,这正是自己四天前“上当受骗”的地方。(图片由记者拍摄)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位于外广场一侧的“活动服务中心”,咨询平板退货退款事宜,却被值班人员告知,“315这两天他们休息,你有事明天再来。”记者追问摊位是否已经跑路,得到的答复是“没有跑路,只是这两天休息。”

美食嘉年华一侧的“活动服务中心”。(图片由记者拍摄)

然而,陈娟对这样的说辞已无法再信任。无奈之下,陈娟来到派出所报案。在笔录期间,根据购物单上的信息,陈娟与商家取得联系。从陈娟提供的对话截图中,记者看到,商家先表示“我们星期五过去,过去了我跟你联系”,后又称“你把货给我们寄回维修部吧,收到了货就给你退钱。”而当陈娟表示自己此刻就在派出所时,对方又称“没什么好笔录的”“你现在把东西给我拿到星城去”。

消费者与商家聊天记录截图。(图片由受访人提供、记者后期处理)

在石岩街道官田派出所的民警陪同下,陈娟带着“小天才”平板和购买凭据前往星城购物中心。对接人在“验货”后拨打了一通电话,商家立刻通过微信给陈娟退了款。“来到现场的并不是卖平板的人,而是商场管理处的人。”拿到退款后的陈娟依然心有余悸,“去之前我很害怕,头脑都是一片懵的,怕说是来退款,结果又是诈骗。后面幸好有民警陪同,我才敢过去,不然我怕去了可能又会让我扫什么码骗钱。”

“打一枪换一炮”——全国泛滥的“山寨小天才”

与陈娟有相同遭遇的并非少数。在小红书、微博、知乎等各大互联网平台及黑猫投诉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讲述着自己亲身经历的“平板零元购”骗局。除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外,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龙归街道、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大唐街道、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钟山县、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等地均有消费者反映类似事件。此外,记者注意到,“平板零元购”骗局的销售摊位大多为临时搭建,“打一枪换一炮”,等消费者反应过来时,商家基本已不见人影。

(图片来源:小红书App截图)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平台网页截图)

根据消费者提供的线索,记者发现,本次陈娟所购买的“小天才”平板,是由“中山市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小天才”)生产。爱企查平台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而平时大家熟知的“小天才”品牌则属于“广东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0年3月,已经开业十余年。据北京商报2023年3月14日报道,“广东小天才”一直面临商标抢注问题,除“中山小天才”外,还有“珠海小天才”“深圳小天才”等各种“山寨小天才”品牌。

利用消费者对老品牌的信任以及贪便宜、从众等心理,销售人员通过洗脑等营销话术,引诱消费者购买其产品,这并非新鲜套路,但仍然频频有人上当受骗,近两年来尤甚。究其原因,一方面,“打一枪换一炮”的销售方式让消费者防不胜防,也为监管和执法带来难度;另一方面此类商家虽然套路深、话术强,但仍然在法律的边缘“游走”,难将其销售行为界定为“违法”。因此,为避免上当受骗,消费者应警惕“零元购”“免费送”等活动,同时不轻易在流动摊位购买商品;如若购买,应妥善保管相关票据凭证,以便出现纠纷时能够及时提供有效的维权证据。在遭遇此类“骗局”时,消费者也可以拨打12315或110,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派出所寻求帮助,开展维权。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