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稳步推进“个转企”,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2023-03-15 19: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稳步推进“个转企”,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记者 王睿)个体工商户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全力推进“个转企”各项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扶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暨“个转企”推进工作会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圳市注册局局长张弘驰主持会议。

扶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暨“个转企”推进工作会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深圳自启动“个转企”工作以来,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开辟绿色通道,个体工商户在身份转变的同时,增加了市场上的“源头活水”,推动深圳市场主体扩容的同时,质量也得到不断提升。2022年以来,全市累计推动“个转企”4166户;今年推动452户,全年目标完成率达18%,开局成绩十分耀眼。此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实施的《关于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的若干措施》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也获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欢迎。

据了解,个体工商户经营风险较大,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而转型升级为有限责任公司则承担有限责任,法律责任得到规范,法律风险也会降低。同时,企业比个体工商户获得银行贷款更容易,贷款额度更高。另外,企业在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打造提升品牌、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等方面具有更多优势。作为企业主体,相较个体工商户所获得的产业引导、社会发展等各类政府支持政策也会更多。

会议强调,支持有潜力、有激情、有能力的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能够激励经营者采取扩张性的经营策略,提升整体规模,提高盈利能力,投入更多资金研发产品,孵化科技创新技术,进而有能力生产出更多质优价廉的商品,培育出更多优质的市场主体,为我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吸纳更多劳动力、增加财税收入贡献更多力量。此外,推动具备一定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引导其向现代企业方向发展,是支持个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需要,也是个体工商户做强做大、增强国内外市场竞争力,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的需要。

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担起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的主责,强化政治担当,与此同时,打好政策组合拳,抓好扶持措施落地见效,推动各级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此外,进一步扶持个体工商户、推进“个转企”、扩大“小个专”党建,充分利用各级“小个专”党建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指导服务体系。

深圳是民营经济的沃土,更是个体工商户的乐园。当前,深圳正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培育最适合个体工商户成长的沃土,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为个体工商户发展营造最好的环境。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