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研发成果与核心技术快速落地,深圳企业用智造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03-15 15: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实现研发成果与核心技术快速落地,深圳企业用智造实现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记者 李旖露 袁征一方 翁瑞峰)早上8点,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产线工人到岗就位。激光切割的产线上,排列整齐的设备有条不紊地挥舞着,数名工人正忙碌……这是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目星”)深圳制造工厂每天开工的场景,也是深圳众多制造业企业的日常缩影。

以制造业当家,托稳深圳经济大盘,深圳在为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在园区,在车间,记者看到制造业企业繁忙的生产画面。

海目星:在深圳制造“首台(套)”,加大研发投入

成立于2008年的海目星,是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2014年,海目星的激光精密设备面世,同年,公司成为了苹果的供应商。“目前,苹果的变压器、苹果耳机内部部分核心部件的激光切割、激光的精密焊接、表面处理、精密装配自动化,都由海目星提供。”海目星董事长特助黄健宏说道。

谋求发展的步伐没有就此停下——2015年,公司的新能源行业专用设备问世,进入锂电领域。黄健宏告诉记者:“我们花了两年时间,实现了激光切割。这取代了过去用五金模模切(的方式),取得应用发展上的飞跃。”

2020年,公司在科创板上市;2021年,公司进军光伏行业、进军新型显示领域,并于2022年攻克光伏Topcon技术的一次激光硼掺杂工艺,Micro LED 50μm级巨量转移设备成功出货,激光清洗获得韩国电池头部客户订单。

专注于激光核心光学及控制技术研发、先进激光创新应用(切割、焊接、表面处理等)、精密自动化智能制造,海目星带着解决方案不断进军新领域。如今,其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锂电、3C、钣金、光伏、泛半导体、新型显示等行业。截至2023年1月7日,海目星获得393项专利、123项软件著作权。

海目星在深圳、江门、常州拥有先进的生产基地。“我们在深圳制造‘首台(套)’。”首台(套)即指重大技术装备,是指在国内和省内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用户初步使用或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装备产品。黄健宏告诉记者,深圳制造工厂主要用于研发,根据设备试运行的情况,再合理地调配大规模制造的基地。深圳制造工厂相当于“智慧大脑”的角色。

“在制造基地,我能够找到合适的生产型的蓝领生产型的技术工人,但是我很难找到领军人物研发型的领军人物。”黄健宏认为,深圳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关键在于人才的聚集,而人才将带领公司实现技术突破。记者了解到,去年海目星在技术研发的投入占公司营业额近10%。黄建宏表示,未来海目星也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对于先进的工艺制程装备集中综合能力去介入和解决,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速腾聚创:打造智造中心,每12秒生产一台激光雷达

每12秒生产一台激光雷达——这是深圳市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速腾聚创”)实现智能制造的剪影。这家总部位于南山区,创立于2014年的企业,如今已成为了全球领先的智能激光雷达系统科技企业。

在深圳,速腾聚创建立自有智能制造中心,实现研发成果与核心技术快速落地和实现量产化。深圳的制造中心与东莞、广州的制造中心联动,形成了智能制造集群。在这些制造中心里,速腾聚创搭建了近20条自动化产线,其中包括5条振镜模组自动化生产线,4条光学模组自动化生产线,10条总装自动化生产线,并同步自主开发高度智能的生产软件,以实现百万产能。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的时候,激光雷达被国外垄断,一颗激光雷达售价高达8万美元,出货周期长达数月。

2016年,速腾聚创研发了机械式激光雷达产品,在2017年实现率先实现国内量产,完成国产化,打破垄断。然而,然而,基于一维电机扫描的机械式激光雷达并不符合汽车大规模应用的要求。于是,从2016年底开始,速腾聚创研发重心转向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推动激光雷达产业从第一代一维旋转式扫描到第二代二维MEMS芯片扫描的技术革命。

经过5年多技术攻坚和研发迭代,在2021年6月,速腾聚创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了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系列产品的车规量产。

当前激光雷达行业已经开始从精密仪器进入大规模量产的时代。速腾聚创表示,公司对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发展成为“全球感知解决方案行业的领导者”。为实现这一目标,将会不断提升大规模量产能力,提高激光雷达的稳定性,加强规模化优势,降低激光雷达成本,让更多的智能驾驶汽车可以通过速腾聚创的激光雷达提高安全性与舒适性。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