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梅林关片区将整体提升,城市规划设计国际咨询即将启动
2023-03-15 14: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梅林关片区将整体提升,城市规划设计国际咨询即将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深圳市梅林关片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日前发布预公告。该项目将汇聚全球智慧与先进理念,为深圳梅林关地区的未来发展,面向全球优秀设计机构征集有创意的优秀设计方案。

梅林关片区是原特区内外一体化的重要区域,更是连接福田和龙华的重要战略节点,该片区已被深圳2035国土空间规划纳入深圳都市核心区,片区现状功能已难以适应新的发展需要。

为充分实现梅林关片区的战略价值,落实深圳市政府高标准建设要求,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龙华区政府启动本次深圳市梅林关片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以国际化视野、前瞻性思维、创新性设计,指导片区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

本次国际咨询范围共包含三个层次,即规划研究范围、城市设计范围和枢纽核心区建筑概念设计范围。

规划研究范围东至银湖山,西至玉龙路,南至大脑壳山-银湖山,北至民乐路,总面积为3.78平方公里,并考虑与周边民乐村、华南国际物流中心、深圳北站等片区的统筹协调关系。城市设计范围为梅林关核心片区,东至星河丹堤和丰泽湖山庄边界,西至牛咀水库,南至南坪快速,北至龙华大道-新区大道-金龙路,面积为1.10平方公里。

枢纽核心区建筑概念设计范围由参赛机构根据各自城市设计方案划定,要求不小于20公顷,且包含4条轨道线的换乘枢纽。

de5e898340b46f45015bd2a7d423694b_97953db66b51cee4d34a6d7a418fb331.png

国际咨询范围示意。

本次国际咨询采用全球公开报名的方式,不设资质要求;任何熟悉中国国情并具有类似丰富的城市大型枢纽地区的城市与建筑设计项目经验、复杂的城市交通问题的研究能力与经验、环境营造及公共空间设计经验的团队,将优先考虑;允许联合体参赛,联合体成员数量不超过3家;以联合体参赛的,联合体各成员不得再单独或以其他名义与其他参赛单位组成联合体参与报名;不接受个人或个人组合的报名。

主办方通过专家评审等方式,对入围的6家机构进行方案评审,评选出一家优胜方案、两家优选方案,以及其余3家入围的优秀方案,分别授予相应额度奖金。

本次国际咨询预公告所涉及的全部内容最终以正式公告为准。

梅林关在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曾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北大门”。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1982年6月设立特区管理线。到2008年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陆地沿途共设有16个公路道口检查站,其中梅林关检查站于1995年建成投入使用。从2008年元旦开始,深圳所有“二线”检查站全部停止现场办理边境通行证。2010年7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深圳经济特区范围延伸到全市,深圳发展迈进了“大特区”时代。2015年拆除梅林关联检大楼后,进行交通改善,优化关口区域道路线型及交通组织,新建横跨东西的人行天桥,提升环境景观等。

(图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