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蓝天!我国空军首批歼-11B战机女飞行学员顺利单飞
2023-03-15 11:1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志在蓝天!我国空军首批歼-11B战机女飞行学员顺利单飞

人工智能朗读:

铿锵玫瑰 翱翔蓝天

鹰击长空,必经崖边练翅之苦。这5位执掌中国造大国重器的女飞行员,其实平均年龄只有23岁,最小的还有个“00后”。但是年轻的姑娘们,每一个都有着追梦蓝天的不懈精神。一路走来,她们历经苍凉大漠,承受高额载荷,凭借精湛技术终于征服蓝天广阔。

这批首飞女飞行学员平均年龄只有23岁,但她们却在向着三代重型战斗机飞行员的目标迈进。为了这个梦想,她们扎根大漠,刻苦飞行,让自己的青春,在蓝天上实现了完美的蜕变。从招飞入伍到现在,她们已经经历了初教-6、教-8、歼教-9、歼-7G、歼-11B五种机型。2020年6月,这批女飞行员从空军航空大学毕业后,来到了3000多公里外的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学习高级教练机,在这片苍凉的西北大漠,她们一待就是3年。

image.png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 庄晨:当时第一年来西北的时候,我们坐上了部队接我们的大巴。一路从灯火通明开到人烟荒至,我们大家望着外面,整个车上都静悄悄的。

image.png

严酷的自然环境和严苛的训练,并没有让这群女飞行学员退缩,带着强烈的向战意识和求飞精神,她们顺利完成了高级教练机和二代机的改装。在第3年飞行结业后,她们面临着飞直升机、教练机、运输机等多个机种的选择。而她们却反复向组织申请,坚决要飞战斗机。

image.png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芮平凡:你要飞战斗机,你的载荷就大,对你身体造成的伤害会更大。但是我想飞更好的战机。

带着这样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女飞们刻苦学习航理知识,认真完成每一次的协同演练和模拟机训练。面对战斗机相比教练机更高的载荷,她们还要通过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来增加肌肉力量。

image.png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柯奥:歼-11B飞机它推力挺大的,做特技动作的时候有那种垂直动作是从4000米一个半扣下来,之后一直这样垂直拉出来,要下降高度到2000米,它那个过载就会逐渐增大。如果没有做好抗荷动作的话,就会灰视。就是左右两边慢慢看不见了,只能看到正前方一点点。

image.png

在高空熟练操控重型战斗机这个大家伙,年轻的女飞行学员们身体、心理都面临着巨大考验。

image.png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教官 夏柏战:她们这一路走过来可以说走得是非常不容易,因为每一种机型并不是同等机型的一个延续,每一种机型其实都是在升级,而且都是跨越式的升级,一线部队它不需要温室里的玫瑰花,更需要的是沙漠里面的仙人掌,她们需要顶着这种质疑去前进。

image.png

逆着风起航,迎着太阳奔跑,面对前方的艰险和怀疑的目光,年轻的女飞们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只为在祖国的蓝天上留下一条属于女飞的青春航迹。

image.png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学员 王辰:我还能清楚记得,我们参加招飞选拔的时候,有成千上万的女孩子抱着和我一样的梦想,但是最终这份幸运降临到了我们的身上。国家的繁荣富强,才给我们提供了这样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蓝天。我一定会付出我的一切去承担好这份责任。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