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大篷车”开进农产品企业 助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15 10: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普法大篷车”开进农产品企业 助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记者 胡津玮)3月14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开启走进深企以案说法“普法大篷车”系列活动第11站,在深圳农科集团开设农产品合规经营指导专场,面向全市7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定制式”精准普法。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据统计,各线上平台观看直播的农业行业人士超过10万人次,实现了对全市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农业科技新业态等企业领域的全覆盖。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农业龙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化水平持续提升,尤其是在产业规划、保供稳价、乡村振兴等领域,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食用农产品抽检质量不合格、农业科技型企业品牌保护意识不强等问题亟待解决。本次“普法大篷车”活动的目的是帮助指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严格把控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助推全市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活动现场,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农业处、深圳市市场稽查局价监公平处、食品和农业稽查处及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的4名业务专家,分别围绕深圳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商业秘密保护、农业执法案例分析、农产品抽检风险防范等内容展开精彩授课,并提出了许多实用性的规范建议。如来自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的执法人员结合在工作中查办的真实案件,详细讲解了农产品违法的概念和国家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法规、政策,对农产品种养殖环节和市场流通环节分别提出规范建议。来自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的专家根据近两年深圳市食品农产品的抽检数据,介绍了抽检不合格的高风险品种及具体项目,并逐个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醒企业重点关注。

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余更荣表示,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打造的“普法大篷车”活动,为全市农业行业创造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接下来协会将在各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继续加强行业自律,严格把控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深圳市市场稽查局以案说法“普法大篷车”活动自2021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11期,先后走进天虹、美团、迈瑞等全市多个重点企业,惠及食品、医疗器械、知识产权等多个行业领域,并创新性地举办2期“校园专场”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还将继续围绕热点行业突出问题,不断创新“普法大篷车”活动形式,逐步扩大普法工作成效和社会影响力,持续引导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和良性发展,实现从“事后处罚”向“事前规范”转变,体现深圳市场监管执法的“温度”。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