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启申报 建库找苗 宝安批量孵育小巨人
2023-03-15 08:54
来源: 深圳商报

新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启申报 建库找苗 宝安批量孵育小巨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刘琼)“刚刚参加了‘小巨人’专题培训,好多以前不明白的事情都搞懂了。听专业培训师一节课,比自己埋头研究条款强多了!”3月9日,创维集团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曾勇说。

当天下午,宝安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及政策宣讲会在石岩街道举办。面对面的交流,让企业的专精特新申报材料少走了不少弯路,冲刺“小巨人”的把握更大了。

建立“培育库”

挖掘“好苗子”

近期,工信部下发关于开展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和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通知。深圳今年计划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全市都铆足劲孵化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深圳产业大区宝安更是频出高招,专精特新宣讲会仅仅是该区助企服务的一个小小“插曲”。

“结合在库企业申报资料情况和专精特新‘小巨人’评定标准,宝安建立了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培育库。”宝安区工信局企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种子选手”,这个培育库里还有一批后备军颇为耀眼。据介绍,通过开展2022年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工作,宝安区累计受理2300家企业申报。截至目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共有3347家企业。

宝安区通过建“库”找“苗”的梯度培育模式,促进了大批中小企业通过申报专精特新企业来实现转型升级。总体来看,宝安区各层级专精特新企业存量为全市各区最高,梯队化、规模化效应正在凸显。

企业“家里事”

就是“自己事”

有了一批好苗子,如何把它们培育成为星光耀眼的“小巨人”?深圳市尚为照明集团行政副总经理吴洁对此深有感触。

2022年前,尚为集团已连续两年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明明技术创新指标、销售额都符合有关要求,但为何就是过不了关?”焦虑之下,吴洁把求助微信发给了宝安区工信局企服中心的对接人。“微信刚一发出,这位对接人马上就回复了我。”吴洁用“秒回”来形容政府的办事速度。

为了帮助企业找出症结所在,宝安区工信局成立了一个专班小组,特邀深圳市中小企业协会的专家来“把脉会诊”。

在尚为集团专精特新申报表格中,有一则《企业总体情况简要介绍》。这份不到500字的企业简介材料,是各方反复讨论修改的结晶。吴洁表示,“申请专精特新,就是简明扼要突出独一无二的企业优势。打个比方,就像写高考作文,以前企业准备的材料重点不突出,但现在政府派了一位老师给帮着批改点评,就容易抓住重点,拿到‘高分’。” 2022年,尚为集团不仅成功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得分和排名均位居前列。

宝安企业申报“小巨人”成功率逐年攀升。数据显示,2022年宝安区申报推荐企业162家,其中81家获得“小巨人”称号,申报成功率达到5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注册地在宝安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35家,数量位居全国区县第一。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