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培训收费标准让人捉摸不透 课程内容相似定价却不同 从2000元至15000元不等
2023-03-15 08:45
来源: 深圳晚报

美发培训收费标准让人捉摸不透 课程内容相似定价却不同 从2000元至15000元不等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华梦晴 白韵琪)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号称“不看学历只看技术”的美发行业在近年来成为了大众口中的“朝阳行业”,吸引了不少从业者涌入美发师的队伍。在强大的市场需求下,市场上诞生了众多培训教学机构,但其背后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近期,深晚记者以学员的身份深入培训机构,从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培训机构资质问题等方面了解其背后存在的猫腻。

收费标准不一 课程却是大同小异

美发培训机构作为一个技能培训班,收费标准一直让人捉摸不透。深晚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市面上的美发培训课程普遍定价为2000元至15000元不等,而收费标准也随培训机构的办学历史、知名度以及课程内容和时长有所改变。

以一家知名的美容美发化妆美甲培训学校为例,其推出的美发全科班以套餐的方式出售,定价为7980元。套餐内包含了洗护、烫发、染发以及剪裁课程,同时,课程表明3个月内可以完成,学员通过考核能够进入大型美发连锁机构任职并担任高级发型师职位。同类型的壹点美发学院,则将同一类型的综合班课程定价为5600元,并推出活动价3800元。

而另一家培训机构新时代国际美妆学院则开设两个课程,分别为定价4480元的美发全能班以及8800元的美发综合班,而后者仅是较前者多了“潮流造型”的课程。

据多间美发培训机构的承诺显示,课程为2个月至4个月即可学成并进入门店就业。业内人士王先生介绍,事实上,目前大部分的培训机构课程相似,课程卖的价格高低,更多是以培训机构对课程的包装而定,这也是为什么各机构培训的时间相似的原因。

培训机构套路多 学员防不胜防

目前,市面上的美发培训机构众多。据天眼查平台显示,全国仍存续的美发培训机构约有16000家,而深圳主体业态涉及“美发”的有1353家。与培训机构数量成正比的,是各种不同的消费套路。

市民胡女士向深晚记者反映,自己在创美商学院缴纳了近万元学费参加美发培训后,仍被校方多次以购买美发工具、头模的借口收取费用,培训涉及的隐形消费层出不穷。“报名的时候交了几千元的课程费用,但后续还要购买工具、头模等用品。尤其是头模,单个不是特别贵,但机构会强制性要求你多买几个。而所谓的工具也是机构自己的产品,学员在买之前不会知道工具的种类和品相。”胡女士说。

此外,培训机构套路层出不穷,看似不同的培训机构,实则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在小红书上,艺颜美妆培训以行业顾问的身份自居,向大众推荐性价比高的美发培训。深晚记者以学员身份与其取得联系,经过初步了解后客服人员以方便沟通的名义要求添加微信,而该机构所提供的微信则变成了某培训学校的一名老师。艺颜美妆培训称,该学校与其是合作伙伴,其美发机构以龙华区为主,而该学校属于深圳较大型的培训机构,网点更多,因此推荐学员去学习。

深晚记者在天眼查平台了解到,艺颜美妆培训与该学校是两间独立的培训机构,法定代表人也并非同一人,前者隶属于深圳市艺颜美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后者则隶属于另一美发培训公司。

美发师无需持证上岗 培训机构仍力推各类证

除了培训用具外,不少培训机构也将目光放在考证上。据了解,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废止《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自此美发师在内的多种工种不再需要持证上岗。而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公布的2021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美发师资格证也并不在准入类资格证行列中。在美发行业,资格证书成了非必要入门券。

但深晚记者在走访时看到,至今不少机构仍以“包拿证”作为课程卖点。如一家美发培训学校向深晚记者推荐的全科课程套餐中,在其宣传材料的显眼处便标注了涉及“国际权威证书”的字样。而即使证书不再是美发师的必需品,仍有不少从业者为求“心安”选择考取各类证书,培训机构也就此推出了高价的考取证书服务。

市民李女士向深晚记者透露,其于2021年向新时代美容美发培训学校支付3980元办理美发师资格证书,机构在拖欠一年后最终为她办理的证书并非资格证书,与机构事前的宣传口径大相径庭。

调查过程中,深晚记者也以学员身份咨询了新时代国际美妆学院。工作人员向深晚记者透露,目前学校培训学员并没有强制性考证要求,但含蓄表明有证可以有利于日后开店,如果遇到不是人为原因造成的产品问题,相关职业技能证件也可以证明发型师受到相关机构认可。

培训机构资质良莠不齐 从业更看重经验

随着美业的流行,越来越多的择业者进入美发行业。深晚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美发行业培训机构资质情况也是良莠不齐。

据一名从业美发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透露,市面上的美发培训机构大致分成专业机构和分散机构两种。前者资质手续齐全,受到国家认可,结业时学员通过结业考试后颁发相应结业证书;后者则是业内人员临时组织培训的课程,一般为20~30人的小班制教学,学员的结业证书系个人颁发,不受国家认可且不具有法律效益。

据了解,尽管不同培训机构的资质和水平千差万别,美发店在实际招收员工时却并不将培训情况作为重点考察项目,专业机构与分散机构的培训并无差别。

一名自营美发店店主刘先生向深晚记者坦言,美发行业属于低门槛行业,不同机构所教授的专业知识都大同小异,也不能成为衡量从业者水平的指标。“即便知识再丰富,没有相应经验也无济于事。”他表示。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