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双年展进入闭幕倒计时 撤展前仍有丰富的活动 铁杆观众可速去“二刷”“三刷”
2023-03-15 08:40
来源: 深圳晚报

深港双年展进入闭幕倒计时 撤展前仍有丰富的活动 铁杆观众可速去“二刷”“三刷”

人工智能朗读:

深港双年展进入闭幕倒计时_深圳晚报数字报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撤展前,许多观众“二刷”“三刷”。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近日,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UABB)主办方确认,目前正在罗湖金啤坊举行的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UABB)将于3月26日闭展,在展览进入倒计时之际,众多观众抓紧时间前去观展,有的甚至来展场“二刷”“三刷”。主办方表示,展览倒计时中仍然有丰富的活动,希望观众们积极参与,共同分享。

大众掀打卡热潮

创立自2005年的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UABB)如今成为一张极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本届展览的主题为“城市生息”,既聚焦于宏观的生命环境与生态气候,也一如既往地关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及创新,以多样化的艺术形态探讨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

据统计,本届展览创下了观展人次历年来最多的纪录,开展两个月时的观展人次便已达到60.6万,目前人数还在持续更新中。相比2015年主展场总观展人数25万、2017年主展场总观展人数30万、2019年主展场总观展人数25万本次的观众人数都有明显增加。本届展览的公共活动也是历年来最多,大众参与度非常高,在社交媒体上掀起打卡热潮,官方抖音话题播放量破亿。

主展场的选址为金威啤酒厂的旧址,这里曾是老一代深圳人的共同回忆。主办方引入了“即地制造”这一理念,即保留工厂遗存的颇具工业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物,通过空间重构的方式,让原本单一的生产场景一跃成为全新的文化场域。

看展,更是见证城市

展场内,各个工厂老区域化身为不同的创意空间,充满奇趣巧思。曾经的啤酒厂蓄水池摇身一变,成为一片生机勃勃、自由生长的原野。当中种有花草,蝴蝶纷飞,成为观众钟爱的打卡点。此外,啤酒发酵车间、污水处理站、易拉罐车间也有华丽变身。

本届策展贯彻万物共享共生的理念,充满包容和温情。展场中鸟类喂食器则散落各处,吸引着小鸟来此觅食、留下肥料,形成一个可持续的生态花园。另有一条砖红色步道环绕四周,令观众可以在行走中观赏这奇妙的“城市花园景观”,而在整个街区随处可见的,还有31位艺术家们为流浪动物设计的栖息角落。

有观众表示,尽管是第二次到访展览,依然能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发现惊喜。来自南山的观众向莉认为,这个展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重点,比如孩子们探索玩乐,年轻人热衷拍照打卡。观众老孙说:“很多人来看‘深双’,不仅仅是为了看展,更重要的是希望能见证城市发展”。

据了解,此次撤展后,金啤坊将会继续保留,未来会打造为集公共文化艺术展示、市民休闲娱乐、数字创意产业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文化新地标。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