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院工程科学学科跻身全球前1% 系国内上榜高校中该学科领域唯一职业院校
2023-03-15 08:30
来源: 深圳晚报

深信院工程科学学科跻身全球前1% 系国内上榜高校中该学科领域唯一职业院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日前,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数据显示,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深信院”)工程科学学科初次晋升全球排名前1%,且为此次国内上榜的高校中该学科领域里唯一一所职业院校。

ESI是基于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近十年发表的SCIE和SSCI论文和被引数据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它是衡量科学研究水平、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分析评价工具,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目前已成为世界范围内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或地区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据统计,2018年~2022年,深信院在工程科学领域共发表论文779篇,他引次数9066次,篇均被引用11.64次,高被引论文28篇。本次上榜ESI,是深信院科研创新能力建设成效的体现,也是深圳职教战线一个新的突破,更是部省共建世界一流,国家职教高地的重大成果。

近两年,深信院横向技术转移、“揭榜挂帅”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相关项目经费超8000万元,承担的高层次科研项目数量稳步增加,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历史性突破,高达7项,在全国职业院校中排名第二位;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屡见国际知名期刊。

深信院还牵头举办“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创新实践”产教融合高端论坛,引进名校名企资源共推学校全国高职唯一的工业级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建设,进一步探索产学研共同培养全链条人才的新机制。

目前,深信院共建有包括教育部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工程实验室在内的高水平创新平台18个,并在深信创新港部署建设了先进半导体创新中心、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等前沿研究中心。这些创新平台的建设,大大提升了深信院的研究水平与条件。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