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日均客运总量超千万人次 全市主要交通监测数据已超2019年同期
2023-03-15 08:27
来源: 深圳晚报

公共交通日均客运总量超千万人次 全市主要交通监测数据已超2019年同期

人工智能朗读:

地铁挤了车流密了 热闹的深圳挺好的_深圳晚报数字报

3月14日晚高峰时段,洪湖立交桥、布心路出现车水马龙的景象。  本组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实习生 杨凤婷) 逛街、赏花登山、骑行露营、踏浪……烟火重燃,活力回归,熟悉的热闹深圳又回来啦,市民脸上的笑容更多了。深晚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受防疫政策调整以及假期后返工等因素影响,今年2月份以来,深圳交通出行数据增长明显,特别是2月下旬以来,主要交通监测数据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道路运行方面,近期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为24.8公里/小时,较2019年下降7.8%;畅行度为58%,较2019年下降6个百分点。

公共交通方面,近期日均客运总量达到1234.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上升1.5%。其中,地铁方面,日均客运量776.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上升37.3%;网约出租车方面,日均客运量122.7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上升92.3%。就在本月初,深圳轨道交通公布了一组数据。2023年3月3日,深圳市地铁全网(含4号线,不含有轨电车)单日总客运量达869.13万人次,突破2月24日创下的857.71万人次历史最高纪录,连续三周创历史新高。同时,当天有5条地铁线路同步刷新历史客流数据,分别为地铁10号线49.40万人次、地铁11号线76.48万人次、地铁12号线40.49万人次、地铁14号线37.42万人次、地铁16号线14.93万人次。

除了工作日出现拥堵明显之外,近期周末高峰时段全市道路交通出行热度较2019年同期相比也有明显提升。数据显示,道路交通畅行度同比降低5个百分点,其中14时至22时期间全市道路交通运行整体处于“缓行”状态。周末高峰时段全市道路交通平均速度为25.3公里/小时,较2019年同期下降6.9%。近期周末全市十大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南山区海岸城片区、福田区皇岗口岸片区、大鹏新区杨梅坑片区等,出行热度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历史数据分析,预计近一个月内,全市周末14时前后,全市道路运行将进入“缓行”状态,并持续至21时左右开始缓解。其中,16时和18时前后达到全市出行高峰,建议市民合理调整出行计划,绿色出行。热门踏青景点方面,预计近一个月内周末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福田河绿道、仙湖植物园、大沙河生态长廊等热门踏青景点出行热度明显提升,建议市民出行避开拥堵路段,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3月14日晚高峰时段,洪湖天桥上人流量很大。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