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后维权暖心 事中监督安心 事前指引贴心 消委会三管齐下提振信心促消费
2023-03-15 07: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事后维权暖心 事中监督安心 事前指引贴心 消委会三管齐下提振信心促消费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赞)为持续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聚焦高质量发展,提振信心促消费,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举办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创新消费维权方式,优化消费维权机制,坚持事后维权、事中监督、事前指引三管齐下。

事后维权暖心,把维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红幕缓缓打开,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标志醒目地展示在大家眼前。据悉,为打造国际一流的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制定了《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首个贯标案例在福田区卓悦中心正式落地,把消费者权益服务的触角伸向基层、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活动当天,卓悦中心消费者权益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现场登录“3·15消费通”信息系统,演示了受理投诉、投诉处理等维权过程,及时、便捷、高效、快速地响应消费者的诉求,有利于构建良好的经营者和消费者关系。

据了解,这是全市首个在消费指引屏上可查询的消费者权益服务站,之后会依据地方标准陆续对福田区内其他272个服务站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计划建设更多服务站,营造放心、舒适、安全的消费环境。

事中监督安心,持续打造安心餐饮品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让市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福田区用“团体标准+消费评价指数+消费监督”工作机制开展了两批安心餐厅创建活动,持续打造“安心餐饮”品牌。活动现场,深圳市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对第二批安心餐厅代表商家进行了授牌。

据悉,持续和常态化的消费监督是社会共治的亮点和重点,深圳市目前已形成了以3·15志愿者为核心的监督力量,以消费评价指数为重点监督工具的监督机制。此外,通过政府监管和消费监督守底线,消费者的高品质需求引领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拉高线,鼓励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以评促建,推动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

事前指引贴心,宣传教育指引品质消费

本次活动还对依据消费评价指数大数据评出的福田区和解示范企业进行了表彰。福田区消委会建议消费者消费时要选择消费评价指数分数高的商家,对消费评价指数分数低的商家要慎重考虑。

福田区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消费需求和供给高水平对接,化解消费难题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作为关键环节进行破题,与广大消费者和企业共筑消费信任,提振消费信心。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