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离群众最近的贴心人、宣传员和服务员 深圳全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夯实社区“底盘”
2023-03-15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做离群众最近的贴心人、宣传员和服务员 深圳全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夯实社区“底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底盘”,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社区党组织书记是离群众最近的贴心人、宣传员和服务员。

7日,深圳市委召开全市社区基层党建经验交流大会,开展社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经验交流,11位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作了现场发言,22位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了书面交流发言。一个个立足社区、生动活泼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案例,充分展示了深圳全面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的成效特点。

近年来,深圳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堡垒阵地家园功能,从实施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到赋予社区党委领导保障权、人事安排权、监督管理权、事务决策权“四项权力”,持续推动资源、管理、服务向社区基层一线集聚,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有力巩固了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强化“组织力” 汇聚家门口“红色力量”

“为什么明明是同一个小区,在享受政府补贴额度上却有差异?”不久前,东海社区香荔绿洲的业主群突然“炸了锅”。原来,在该小区居民申请电梯更新补贴过程中,因各楼栋筹集款项进度不一致、业主意见分歧大,迟迟难落地。小区党支部书记马上召集支部党员开会统一意见,发动党员在各自楼栋做群众工作,支委更是挨家挨户上门宣讲答疑,通过“以一带十、以十带百”的方式,最终赢得居民理解和支持,在业主大会上高票通过议题,顺利实现更换电梯。

住宅小区被称为城市的“细胞”,把党支部建在小区,把组织堡垒建到居民家门,推动社区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东海社区12个小区已全部单独组建党支部,新吸纳机关退休干部、人大代表、企业高管、退役军人等26人进入支部班子。 同时选出党员楼栋长50名、党员中心户274名,培优培强小区治理“主心骨”。

“小支部”支撑基层治理“大文章”。深圳通过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让党的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真正畅通起来,让一个个党支部真正强起来。

将“小支部”建成“大党委”。北站社区推动支部建在小区、城中村、社会组织等诸多领域,把组织体系的“根”扎得更深。如今,北站社区党组织从成立时12人的“小支部”发展为管理15个党支部、351名党员的“大党委”。社区党委还坚持条块融合、资源共享,把组织共建的“网”织得更密,深耕细作党建联席会,把辖区铁路、公安、学校等47家党组织拧成一股绳,解决了北站周边拥堵、龙悦居小区群众诉求多元等难题。

在快递企业集聚的天安数码城内,功能完备、便捷实用的“一站式”“蜂巢”驿站,备受“快递小哥”们欢迎。在这里,他们可以歇歇脚、充充电,也可以读读书、上上网,还能预约法律援助、心理疏导服务。

天安社区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有顺丰速运、叮咚买菜等17家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3000多人。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暖蜂”筑巢,全力打造新就业群体友好型社区,科学布局服务站点、充电设施,打造“星链式服务圈”,给予暖心关怀、赋予重要角色,推动新就业群体积极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党组织在新兴领域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当时组建天安先‘蜂’志愿服务队,在先锋党员的带动下,天安先‘蜂’招募令一经发出,就吸引了100多名快递员、外卖小哥加入社区‘兼职网格员’队伍。”天安社区党委书记刘金鹏说道。

提升“服务力”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居民心中“人气极高”,也是退休老人李泳棠和老伴日常的“打卡地”:“天天来,习惯了,锻炼身体特别好,活动特别多,我们老两口也不觉得孤单了!”

渔邨社区党委书记李竞说,以前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往往与图书馆、社康、日间照料中心等阵地是分开的,经常有居民向我们抱怨:“办事需要跑几个地方,非常不方便”。为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周全的资源和服务,我们将分散在社区各处的阵地资源进行整合,建成多功能、复合型一体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打造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综合体,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不断改进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作用,让人民群众愿意来、喜欢来、经常来。如今的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有3层,占地3500平方米,拥有“党建、政务、医疗”等多种功能,每周都会举办社区居民议事会、儿童议事会、渔邨伙伴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真正让党群阵地活起来、火起来。人流量从每周的360人次,上升至4060人次,许多活动刚开放预约就“秒光”,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爆款”产品。

如何服务好群众,真正为他们排忧解难?“群众工作无定法,总的来说就是用真情换真心、用实干换实效,凝聚党心,服务群众,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梅沙社区党委书记王军晒出了“法宝”。

在大梅沙社区,社区党委习惯用系统思维解决老百姓反映的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在走访辖区居民时了解到,很多居民都有在菜市场摔倒甚至骨折的情况,也有居民反映菜价比外面贵。根本原因就是,原菜市场面积小、摊位少,竞争压力小菜价自然就上来了,而且光线昏暗、脏乱差问题十分突出。

怎么办?社区党委除了立即在菜市场加装电灯、增加保洁频次等,还积极思考如何系统解决民生“菜篮子”问题。经过召开党群联席会听取居民意见,确定了菜市场搬迁升级方案,半年内就让新菜市场营业了,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买菜难、买菜贵和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新的大梅沙菜市场被评为深圳市“十大样板市场”,获得居民纷纷点赞。

群众身边有党员,党员服务在身边。深圳全面推行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群众需求在哪里,党组织服务就在哪里:

薯田埔社区打造“红色小分格”,将全社区划分为11个小分格,在每个小分格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群理事会,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建立“楼栋服务”制度及“行走小分格”工作机制,真正实现了党就在群众身边;下沙社区构建“暖心下沙”治理体系,建成了下沙党员先锋队等“1+N”志愿服务队,带动过半居民(2000多名)成为志愿者,每天至少50人常态参与社区服务;朝面山村党支部针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群众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形成“难题库”,将难题分给村里的党员和干部,逐项“解题销号”……

凝聚“共治力” 治理格局更加开放

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百姓需求各不相同,有了矛盾怎么解决?在龙岭社区党委书记苏如珊看来,要凝聚社区基层治理的共治力量,社区党委必须主动作为“敲开门”。

来到龙岭社区,社区和龙岭学校的共建特别给人印象深刻。这里的居民可以到学校看书、跑步、攀岩,偶尔还可以听一场讲座或音乐会。共建的故事,要从2015年说起。那时候龙岭学校门前坑洼不平,遇到暴雨时,积水都能没过低年级孩子的腰,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社区党委主动联系区职能部门,为学校改造道路,解决了积水、交通问题。一件件这样的小事打动了学校,敲开了心门,也为日后打开大门奠定了基础。

后来,社区党委看到一边是放学后静悄悄的校园,一边是城中村居民沸沸扬扬的文体需求,便向学校提出将活动场地向居民开放,学校立马就答应了。通过这种“以真心换真心”双向奔赴的做法,社区党委一一敲开了辖区内医院、部队等其他10个单位的大门,也一一敲开了115名党员的家门,大家一起为社区建设出力,形成了社区党委统筹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以服务居民生活所需的各类社会组织,是凝聚社区民心的天然黏合剂。海裕社区探索成立了全区首个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按照“书记扶上马、党委领上道”的循序渐进原则进行孵化。通过6年的努力,目前社区已孵化了26家社会组织,在册会员10254人,为辖区居民提供文体、教育、慈善、法律等各类服务。前几年台风“山竹”来袭当天,社区车友会在听说一些居民被困路边、社区运力紧缺的情况后,立即自发组织28台小车,冒着狂风暴雨免费接送69位居民回家。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冲社区,社区党委联动辖区的16家物业公司,组建物业共治联盟,成立党支部,还联合成立了交通劝导、文明养犬、疫情防控等8支志愿队伍。 “来了就是深圳人”。在黄贝岭社区,社区党委在流动人口集中的四川、湖北、江西籍党员中组建党支部,推荐优秀的来深建设者党员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同时还探索让非户籍人员进入社区党委班子,让更多来深建设者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具体实践中来。

城市在开放中发展,城市基层治理也必须在开放中加强。如今的深圳,通过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基层治理环节全覆盖,使得各方参与社会治理的动力更足、能力更强,有效激发共建共治共享活力,打造出融合发展“同心圆”。

释放“创新力” 运行机制更加高效

如何能快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坪环社区依托科技赋能,让群众诉求由“人工巡查”向“智能感知”拓展,还对一些只见后果、不见其人,取证难定责更难的事项,进行场景化应用拓展,向科技“要办法、要路径、要效能”。

坪环社区党委书记王振说,在区、街道的支持下,社区党委推动无人机自主巡查、独居老人关怀、区域共享停车等12个应用接入民生诉求系统。“比如,我们在各三小场所设置了2163个烟感设备,半年成功预警了8起电路老化起火和违规住人案件;在党群服务中心部署了带升降机库的无人机系统,实现重点点位如边坡、河道、森林等常态化自动巡查,真正为基层治理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

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需要不断释放“创新力”, 让基层治理运行机制更加高效。

走进深业上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莲花一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面不仅设有“福企服务站”,挂点区领导、机关党支部书记、两新组织书记还当起了“福企”服务专员,让企业商户享受家门口的“场景式”服务。

莲花一村社区位于福田区中心位置,辖有深业上城、新浩E都两大商圈,入驻企业931家,社区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小作为”创新精准惠企、暖企、助企,交出护航高质量发展新答卷。除了“福企服务站”,还有不少的“小作为”。社区党委书记谭强说,比如,充分利用深业上城OLFT小镇人气优势举办每周六“党员服务市集”,社区党委“搭台”,党员干部“摆摊”,企业群众“赶集”,发放惠企宣传册1200份,提供咨询服务3000人次。

将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把党的服务送到千家万户。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让党旗始终在城市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让社区成为群众最放心、最安心的温暖港湾。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