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司他韦被“疯抢”? 深圳儿童医院医生:不要盲目囤药用药
2023-03-15 18: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奥司他韦被“疯抢”? 深圳儿童医院医生:不要盲目囤药用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5日讯(记者 钟亚萍 实习生 刘茜)近日,甲流相关的话题冲上热搜。有网友反映,深圳医院流感门诊排起来长队,药店的治感冒药奥司他韦需求激增。如何判断自己感染流感?要不要使用抗病毒药物?3月14日,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田树凤医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深圳市疾病风险综合预报。 图片来源:深圳市卫健委

深圳市疾病风险综合预报结果显示,当前深圳流感的风险等级为“中”。3月14日,记者在市儿童医院采访发现,急诊和门诊有不少确诊甲流的患儿。

“最近,医院感染科门诊、急诊及住院病人都增多,一半以上都是流感病人。”田树凤表示,大部分前来就诊的患儿出现发烧、精神不佳、肌肉酸痛、呕吐等症状,且呈现家庭聚集性发病的特点。

田树凤表示,甲流是传染性疾病,典型表现是反复高热、乏力、肌肉酸痛,所以出现相关症状,并且有甲流接触史,可以进行临床诊断;若要确诊,需要做流感核酸或流感抗原检测,其中流感核酸较为准确,但一般第二天出结果,流感抗原当天2小时内出结果,但容易出现假阴性,尤其刚发热可能会测不出。

深圳市疾病风险综合预报。 图片来源:深圳市卫健委

得了流感怎么办呢?田树凤表示,得了流感,要积极面对,流感有特效抗病毒药物,要早诊断早治疗,门诊首选口服奥司他韦治疗。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发病48小时内服用可以有效缩短病程,超过48小时服用可减少重症发生,如果对口服药物不耐受,还有静脉抗流感药物,比如帕拉米韦等。

对于近日药房奥司他韦需求激增的情况,田树凤医生表示,奥司他韦是处方药,有一定的副作用,需经医生评估才能用,不建议市民自行购买使用。而且医院的药房已提前采购足够量的奥司他韦等抗流感药物,退热药也很充足,市民不需要盲目囤药。

市民如何预防流感?田树凤表示,市民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注意手卫生、家庭环境保持清洁和通风。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除儿童应在每年9-10月份接种流感疫苗,家中成员也应该及时接种。

此外,为了应对流感高发季,市儿童医院也提前进行了部署,开设夜间门诊,号召年资高的内科医生加班,对于症状偏重的病人,会收治住院,目前感染科还没有完全住满,呼吸科也已做好了相关准备。


[编辑:刘梦婷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