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深港澳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走进坪山实验,“麒麟少年”用创意点亮生活
2023-03-14 22: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首届深港澳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走进坪山实验,“麒麟少年”用创意点亮生活

人工智能朗读:

春日融融宜相逢。3月7日下午,首届深港澳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的工作人员来到深圳东部文化高地——坪山,走进了坪山实验教育集团坪山实验学校,与热爱科技创造、创意设计的孩子们齐聚一堂,在充满艺术氛围的校园环境中展开深入交流,并针对青创大赛相关注意事项为孩子们答疑解惑。

拿奖“专业户”信心满满

坪山实验学校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鼓励教师们将创意设计知识融入各学科教学之中,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帮助学生了解社会、转变学习方式,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实践精神的“麒麟少年”。来自坪山实验学校六年级的黄庭岳、范苏萌两位同学就是典型的例子,他们热爱各种发明创造,积极参加各项赛事,“我们获得过科普小视频的一等奖,科学微视频的一等奖,还有坪山区科技节的二等奖”,谈起自己热爱的科学小装置、创意小发明,孩子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他腿脚不方便,他扔垃圾的时候特别难受,脸都红了,所以我就想到要做一个帮助他的装置”,范苏萌同学表示,会和黄庭岳同学一起组队完成这个参赛作品。除了科学装置外,黄庭岳同学对科幻小说的创作也颇感兴趣,“之前我写过一点点类似题材的小说,在班上挺受同学们喜欢的,这次我也想尝试着创作小说参赛。”要说到青创大赛让孩子们最感兴趣的,莫过于获奖作品可以在三地巡展:“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优秀作品,从中发现不同作品的优点和存在的缺陷,还可以跟香港、澳门那边的小伙伴交流创作心得!”

以赛促学,社团众多

增强青少年科学素质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青少年是科技活动的主体,青创大赛这类活动是培养青少年科技素养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平台,对于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加强青少年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坪山实验学校科学组组长关丽丽老师认为,青创大赛的征集项目范围广,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创作欲,“比赛的形式多样,另外可以个人、团体多种形式来参赛,我觉得这些对学生来说都很有吸引力。另外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我们也想多给学生一些这样的机会和平台。”

通过深入了解,关丽丽老师对比赛也有了更多想法:“它是深港澳三地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觉得对于促进深港澳三地的孩子们互相交流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尤其是防疫政策调整后,到处都呈现出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我觉得孩子们交流的机会越多,越有助于开拓视野,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他们可以跟更多的小伙伴一起分享交流。”

据关丽丽老师介绍,坪山实验学校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开设了许多相关社团,比如3D打印社团、无人机社团、机器人社团、steam社团等,“这些都有助于培养锻炼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另外我们也会积极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项比赛,以赛促学,比如说像深圳创客节、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坪山区科技节,包括此次的深港澳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从学校收到通知开始,不管是校领导还是我们一线的老师都非常重视这次活动,老师们不断地在班级家长群里面给家长和孩子们发送此次活动的具体通知,也会在班级内指导学生制作作品,为他们提供帮助。”

【学校介绍】

坪山实验教育集团坪山实验学校

2010年,坪山实验学校诞生在人文自然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坪山中心区,是为满足全区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的一所现代化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2022年8月29日,坪山实验学校实现蝶变升级,一跃成为下辖三校五区的教育集团。核心校坪山实验学校分北、南、东三个校区,现有教学班153个,在校生7200多人,教职工514人。

学校遵循“适性扬才,为大器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和“麒麟少年,品质公民,大气中国人”的办学目标,推出了“三维度七书院”的“优才课程200+”课程体系。以自主学习课程、拓展普及课程、个性特长课程三个维度为基础,“五化”优才课程,做到一学生一课表、一学科一体系、一年级一台阶、一书院一课群、一项目一跨越,并在实施过程中,围绕学科主题、场馆文化,不断优化,形成序列,九年融通,以高品质的课程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来源:青创赛执委会)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