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东省友谊奖,深圳8人获奖!
2023-03-14 15: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首届广东省友谊奖,深圳8人获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闻坤 实习生 谭苏昕 通讯员 王之康 叶远望3月13日,首届广东省友谊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称“SIAT”)共有4人入选。

据介绍,“广东省友谊奖”是省政府为表彰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而设立的荣誉奖项,将每3年评选一次。2022年为首次开展评选,共有来自23个国家的49位外国专家和国际友人获奖。其中,来自深圳的获奖者共8人。

SIAT此次获奖的分别是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神经生物学系主任、讲席教授、深圳先进院脑所研究员赫尔穆特·凯特曼(Helmut Kettenmann)院士,深圳先进院医药所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深理工药学院讲席教授霍斯特·亚瑟·梵格(Horst Arthur Vogel)院士,深圳先进院医药所能量代谢与生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深理工药学院讲席教授约翰·罗杰·斯彼克曼(John Roger Speakman)院士以及深圳先进院医药所炎症与疫苗研究室中心主任、深理工药学院杰出教授戴安娜·博拉斯基(Diana Boraschi)。其中,梵格、斯彼克曼和戴安娜还分别于2020年、2021年和2022年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

image.png

左三、四、五分别为凯特曼、戴安娜、梵格

据了解,深圳先进院一直践行“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坚持面向全球引才。一方面,深圳先进院高度聚焦人才工作,做专做全做暖包括外籍专家在内的人才服务工作,近三年,国家高端外籍专家入选突破50人,获批中国绿卡突破30人,获得广东省外籍及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16人;另一方面,深圳先进院还不断优化外籍专家人才环境,把他们的“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比如在新冠疫情期间,仅一年时间内,就协调保障了超过20位国家重大人才级别的外籍专家及其家属的紧急来华。

此外,深圳先进院十分重视发挥外籍专家的引领辐射作用,持续打造外籍人才创新生态,聚焦海外引才渠道的开辟和跨境协同创新能力的提升,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打造国际化高水平人才队伍。目前,深圳先进院已建成一支平均年龄33岁的国际化创新人才队伍,拥有全职海内外院士13人、国家级人才153人次、累计中科院和省市级各类人才超过1000人次,62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并不断与国(境)内外科研机构加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而这也正加强了其国际创新人才高地的集聚效应。

人物介绍

1.赫尔穆特·凯特曼(Helmut Kettenmann)

德国科学院院士,欧洲自然和人文科学院院士,前德国神经学会主席,GLIA期刊创始人和主编;现任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神经生物学系主任、讲席教授、深圳先进院脑所研究员。

凯特曼院士深耕神经科学领域多年,在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Cell Rep.等著名科学杂志发表文章300余篇,总被引用52000余次,其中最高引文章被引次数3900余次, H指数97。

他被公认为是神经胶质细胞领域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主要从事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的生物学研究,改变了“神经胶质细胞仅是神经元之间填充物”的传统认识,从而带动了全球对神经胶质细胞功能的研究热潮,由此开发了很多以胶质细胞为靶点的药物,为人类的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

2.霍斯特·亚瑟·梵格(Horst Arthur Vogel)

瑞士科学院院士、美国发明科学院院士、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终身成就教授;现任深圳先进院医药所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深理工药学院讲席教授。

在过去30年当中,梵格院士每年受邀参加国际会议并作报告10余次,截至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20000次,H指数为77。

作为膜蛋白生物技术专家,梵格精专于生物芯片技术创新以及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新药设计研究。他发明了一系列G蛋白偶联受体蛋白相关的生物芯片技术,并产业化用于治疗癌症、老年痴呆、糖尿病等诸多疾病。

3.约翰·罗杰·斯彼克曼(John Roger Speakman)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苏格兰爱丁堡皇家学会会士、欧洲科学院院士,Science杂志编委;现任深圳先进院医药所能量代谢与生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深理工药学院讲席教授。

斯彼克曼院士是动物能量代谢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和技术权威,其研究旨在揭示影响和限制动物以及人类能量消耗的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发表超过 520 篇学术论文,H指数为72(ISI),被引超过 19500 次;在多个研究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对经典科学问题提出了新颖的见解,对我们更深刻地理解生命具有广泛深远的意义。

4.戴安娜·博拉斯基(Diana Boraschi)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CNR)院士,意大利Accademia Dei Fisiocritici学院院士,意大利顶级科学家和顶级女科学家俱乐部成员;现任深圳先进院医药所炎症与疫苗研究室中心主任、深理工药学院杰出教授。

戴安娜院士从事天然免疫与炎症研究40余年,在免疫学领域已发表220多篇同行评议研究论文,著作22本书,H指数为65,引用超15000次,拥有8项发明专利。一小段IL-1的免疫刺激活性片段,以她的姓氏被命名为“博拉斯基环”,以表彰其在该领域的杰出贡献。目前,她主要研究炎症在疾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比如从自身免疫综合症到ALS等退行性疾病以及衰老等。

(原标题《首届广东省友谊奖,深圳8人获奖》)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