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粤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广东 分享参会感悟和收获
2023-03-14 12:52
来源: 南方plus
人工智能朗读: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广东 分享参会感悟和收获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刚刚,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乘机回到广东。代表们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带着使命和任务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大会期间,广东团代表聚焦“国之大者”和民生关切认真履职尽责,为高质量发展谋实招、献良策,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发声、推动解决,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宣讲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把好政策、好消息及时传递给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共识和磅礴力量,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次赴京收获满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对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虎门镇党委书记蒋亚军表示,接下来将结合镇域实际,把握大势、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美丽画卷。“我们将多措并举提高制造业单位面积的产出,通过城市更新打造符合现代化产业的优质空间,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提高项目含金量,坚定不移推动虎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离不开技能人才队伍支撑。“今年参会,我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和期许。”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杨登辉说,接下来将立足教育岗位,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在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聚焦更多职业技能人才教育的“小切口”问题建真言、献实招,让更多建议“落地有声”。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稳定经济大盘中发挥着‘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嘉城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说,作为一名来自地方国企的人大代表,将自觉把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工作实践,立足企业规划战略,深耕主业、发挥所长、谋新求变,更好发挥国资国企在拼经济搞建设中的主力军、稳定器作用。同时,将向社会各界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激荡起奋进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饱满精气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对我们农业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韶关南雄市坪田镇老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炳说,她将带领社区“两委”班子结合实际,用心用情做好“粤北特产”文章,积极探索农业特色发展的新路子,鼓励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这些年,我明显感受到国家对外来农民工子女教育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了,在加强顶层设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看到了各级政府的具体行动。”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说,自己要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把大会精神送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生产一线。

据悉,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广东代表团共提出议案5件,提出建议393件。代表们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数字经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产业科技人才培育、民营经济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得到有关国家机关积极回应、高度评价。国家各部委向代表们发来感谢信和反馈函共计317件。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钱明雅 杜玮淦 唐子湉 黄楚旋 孟健

摄影:肖雄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