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响乐团奏响“民族情怀” 再次携手本土作曲家张若迪
2023-03-14 09:0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交响乐团奏响“民族情怀” 再次携手本土作曲家张若迪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3月18日晚,深圳交响乐团2022-2023音乐季之特别制作——“张若迪的民族情怀·第四套原创作品音乐会”将在深圳大剧院奏响。

该场音乐会由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执棒,特邀男高音歌唱家张喜秋、青年琵琶演奏家段妍堃,联袂为观众献上深圳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深圳高级中学首任艺术中心主任张若迪倾注多年心力创作的《新时代交响序曲——丰碑》《月下独酌》《牡丹花语》《第二交响曲“中国颂”》等4部交响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刚从北京接获喜讯,深圳交响乐团原创作品《新时代交响序曲》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殊荣,张若迪创作的《丰碑》正是其中一首。这不仅是作曲家和深交的殊荣,也是深圳文化沃土结出的硕果。

《新时代交响序曲》是深圳交响乐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委约作品。千年梦想,圆在今朝。在《丰碑》中,作曲家以宏大叙事描绘了脱贫攻坚战的波澜壮阔。作品中有种精神叫“不屈”,有种奋斗叫“我能”,有种了不起是14亿人民携手同心迸发出改变命运的磅礴伟力。

《第二交响曲“中国颂”》是该场音乐会的重头戏。张若迪坦言,这部作品光构思就花费数十年。有一次登山,他被峭壁上六个鲜红大字“江山如此多娇”触动,激发了创作冲动。在酝酿22年后,这部最初计划写成单乐章交响诗的作品,成为现在大家将会听到的四乐章交响曲。

作为深圳首位举办个人原创交响作品音乐会的本土作曲家,张若迪此番已是第四次和深圳交响乐团合作原创作品音乐会。多年来,这位深圳音乐教育家,深圳高级中学交响乐团、合唱团创始人笔耕不辍,音乐作品迭出,且全部作品均由深圳交响乐团首演。

张若迪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崇拜,喜欢读古典诗词、历史传记。他说,未来将在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继续寻找灵感,讲述中国故事,写老百姓听得懂的交响乐。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