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消费者维权意识强 投诉突破40万件,电信类、“考公”培训等投诉飙升
2023-03-14 09:02
来源: 深圳商报

广东消费者维权意识强 投诉突破40万件,电信类、“考公”培训等投诉飙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消宣)记者3月13日从广东省消委会召开的2023年3·15信息通报会获悉,2022年广东消委会系统全年处理消费者投诉400237件,占全国34.75%,同比2021年增长4.22%,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6亿元,同比下降26.70%。投诉量依然主要集中在经济活跃的珠三角地区,广州、深圳两市共353980件,占全省总量88.44%。

据广东省消委会副秘书长黄冠英介绍,电信类消费投诉增幅最大,关于套餐扣费等投诉飙升。2022年,全省消委会共处理电信类投诉25375件,同比上涨106.00%,为涨幅最大的投诉类别。套餐活动规则不清晰,业务办理繁琐复杂,未经同意擅自更换高价套餐,扣费短信发送不及时,捆绑销售、诱导开通新业务等都是令消费者头疼的问题。

当下,就业环境压力加大,“考公”“考编”成为学子们的热门选择,公考培训市场随之火热。黄冠英指出,目前大部分培训机构采取“高额学费,不过退款”“分期贷款培训,不限次学习”等经营模式,在驱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导致产生消费矛盾纠纷,甚至引发群体投诉。据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以来,仅省和广深消委会就收到关于某公考培训机构投诉382件,涉及金额共计1127.67万元。

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要理性看待“考公”热、“考编”热,选择相关培训机构时,要多方了解机构口碑经营情况,并选择与自身消费能力相适应的模式,尽量避免采取贷款方式支付高额费用。

值得留意的是,近年来各地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积极出台减税、补贴等促销政策,拉动了汽车消费的增长。以广东为例,去年汽车制造业增长20.80%,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4.90%,为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其质量和服务也成为投诉焦点。

据统计,2022年,全省消委会共处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8643件,其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15167件,占该类总量的81.35%,同比增长8.51%。商家不按合同交付汽车,新能源汽车电池质量问题多,充电故障常见,续航里程缩水,行驶中突然加速、熄火、漏油等安全问题突出。

与此同时,家政行业的蓬勃发展同样引来新的消费侵权问题,家政服务不好找、不放心、不好用等问题仍然存在。去年广东家政服务投诉量与上年相比激增3.19倍。其中合同、售后服务和虚假宣传投诉较多。此外,预付式消费经营模式融资圈钱,一旦企业出现经营不善或破产,也令消费者退款难,损失大。

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要多渠道了解商家口碑,谨慎选择服务方式,对于金额大周期长的预付套餐,要提防低价诱惑和宣传陷阱。

另外,“美丽”消费需求持续走高,相关的投诉热度不减。2022年,全省消委会共处理美容美发投诉15510件,同比上升24.85%。其中涉及医疗美容投诉1927件。黄冠英指出,虽然医美投诉量不算大,但因涉及对人的容貌和身体部位进行修复和再塑,具有创伤性和侵入性,一旦出现事故和纠纷,无论是消费者的身心健康还是精神和财产,均有较大伤害,因此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投诉主要涉及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诱导消费者高额充值;从业人员缺乏执业资质,技术不过关,消费人身安全无保障:不告知医疗美容风险,发生争议后退费困难,造成消费者经济、健康损失等。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