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消费者吃无良商家的哑巴亏”——专访深圳市消委会百人律师团团长陈伟
2023-03-14 07: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不能让消费者吃无良商家的哑巴亏”——专访深圳市消委会百人律师团团长陈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赞)适逢“3·15”来临之际,深圳市消委会进行了第六届律师志愿团选聘,来自75家律所的120名律师被聘用,设立了12个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市区之力推动消费维权共建共治,更有针对性地处理消费者投诉问题,使消费纠纷调解更专业、更高效。

百人律师志愿团助力消费维权

“我们选择了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就是不希望消费者在钱这件事上吃了无良商家的哑巴亏,”深圳市消委会律师志愿团团长、深圳市消委会委员陈伟说,“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都是我加入志愿团队的初衷。”

百人律师志愿团在过去一年里积极参与市消委会日常维权工作,接听消费者来电6000余次,调解消费投诉案件537宗,出具法律意见书182份,参与调解会等会议超300场,协助、支持90名消费者对58家不法经营者提起诉讼,胜诉率100%。如今,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律师志愿团更将以专业知识和志愿精神为消费者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的维权服务。

“预付式消费”的法律空白亟待填补

在过去的一年中,“3·15消费通”收到有关预付式的消费投诉超过40000宗,占总投诉量的25.45%,主要涉及健身服务、医疗美容,消费者办完卡还没消费就发现商家关门停业、恶意跑路,预付式消费矛盾激增。

“目前,我国对预付式消费的法律规定仍是空白,既没有规定商家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才能组织预付消费,也没有第三方监管服务的标准。”陈伟解释道。

此外,建立健全诚信体系也至关重要。陈伟呼吁商家以诚信为立身之本,自律经营,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同时不损害消费者权益,构建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

让消费者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

此前中消协公布了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提振消费信心”,要着力解决影响消费信心的难点堵点问题,让消费者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消费过程更加安全放心、便捷舒心。陈伟补充道:“要‘提振消费信心’,提高消费品质、树立消费标准、完善消费配套服务必不可少。”

目前,深圳市消委会已经认定了14个消费教育基地,包括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深圳燃气科学馆等,积极营造放心消费、诚信经营的环境。一方面各类基地是深圳诚信商家、优质产品服务的集中展示,另一方面开展游园活动完善配套服务,邀请消费者到线下“沉浸式”体验,放心消费的同时不忘“一站式”科普消费维权相关知识,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