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部原创科幻哲理剧《云身》公演!“一个城市两个大学三位教授”的舞台剧
2023-03-13 17:16
来源: 深圳Plus

深圳首部原创科幻哲理剧《云身》公演!“一个城市两个大学三位教授”的舞台剧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1日至3月12日,由南方科技大学与深圳大学联合制作的原创科幻哲理剧《云身》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音乐厅隆重上演,这是该剧的首次正式公演。

据悉,《云身》是一部由深圳编剧、导演、演员、剧务运营组成的深圳题材作品。该剧由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和深圳大学艺术学部主任钟曦担任总策划,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与深圳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尹迪共同编剧,尹迪担任导演,深圳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表演专业2023届毕业生倾力演出。作为深圳第一部原创科幻哲理剧,《云身》的创作内容尤其注重哲理思考,具有鲜明的学院派特色,年前试演即收获了诸多好评。

该剧的主创团队全部来自深圳两所高校。据介绍,《云身》的故事发生于2050年,在一个元宇宙与数字孪生技术高度发达的未来社会里,人类的真实肉身与虚拟替身“云身”平行生存,随着剧情发展,他们发现,自己的命运其实关系着AGI时代的数字孪生、元宇宙法律,甚至智人在这个地球上的未来前景。

通过戏剧冲突形成对科技与人的思辨

陈跃红表示,2020年爆火的“元宇宙”概念在社会舆论与人文学术场域持续引发热烈讨论,涉及种种人文和社会科学问题,引发大众对科技与未来的重视。与此同时,一系列相关技术突飞猛进,以及聊天工具ChatGPT的横空出世,均在不断挑战着人们的认知甚至未来的职业和生活方式。而这也成为了《云身》这部科幻哲理剧的缘起。“我们想通过哲学的思考、戏剧冲突的碰撞,让观众在这当中去思考未来。”陈跃红说。

据陈跃红介绍,《云身》的剧本创作经过了七八轮的修改完善,层层探索,通过戏剧冲突来形成思辨、追问。人与虚拟世界的关系将会如何发展?未来社会将发生哪些关键变化?这些都是《云身》试图讨论和回应的。

尹迪表示,主创团队希望能够从本土层面去创作一部与深圳的城市气质相契合的戏剧,克服了诸多困难才将这部舞台剧呈现给观众。谈及剧情时间设定在“2050年”,尹迪表示,这是为了平衡“科幻”和“戏剧”二者的关系。“冲突情境要围绕着科技与人的关系来展开,但不能光是冷冰冰的数字和技术,还要与观众有共情,要涉及观众关心的或者能引起共鸣的一些议题。”尹迪说:“设定在2050年,因为它既不太远,而与观众没有联系,又不太近,没有办法让观众相信科技的进步。”

科幻戏剧是深圳戏剧的未来亮点

陈跃红评价,这是“一个城市、两个大学、三位教授”的舞台剧。此次与深圳大学联合推出原创科幻哲理剧,也是南科大打造“科学·科普·科幻”文化品牌矩阵的着力点之一。近年来,南科大有效利用大学人才、科研资源,主动承担科技传播的使命,注重人文学科课程质量的提高,通过发展想象力认知、探索科技前沿,开展科幻作品的创意研发。

吴岩是我国著名科幻作家和学者,曾获美国科幻研究协会“克拉里森”奖。据他领衔并主持发布的《2022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科幻产业总营收达829.6亿元,同比增长50.5%。“科幻产业发展迅速、潜力显而易见,科幻戏剧可能是一个新的热点和蓝海。”吴岩说。与科幻电影的“大场面”制作不同,科幻戏剧的舞台呈现考虑到科幻想象力的无限性与舞台表现力的局限性,“要在深圳进一步发展科幻剧,我们需要培养观众,也要鼓励投资人,要培养科幻产业发展的生态。”吴岩说。

作为一座科技创新之城,深圳在科幻电影、科幻小说、科幻戏剧等相关领域中展现着独特的魅力。去年,中国首部人工智能题材当代舞剧《深AI你》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上演,由著名作家庞贝创作的科幻现实主义题材小说《独角兽》改编的同名话剧在南山区万象天地剧场上演。而今,这部“深圳制造”的科幻哲理剧,也将为深圳科幻戏剧交出的一份新答卷。深圳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深圳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王维斌认为,科幻戏剧会是深圳戏剧未来的亮点,通过科幻戏剧,去培养这座城市的科幻意识和创新精神。“我们希望讲好深圳的地方科幻故事,甚至未来讲好中国的科幻故事。”王维斌说。

深圳晚报记者 陈仪衡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