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到来之际,深圳首届“金口碑”评选活动启动
2023-03-13 17:13
来源: 深圳Plus

“3·15”到来之际,深圳首届“金口碑”评选活动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经营之道在于诚,赢利之道在于信。3月12日,随着到场嘉宾共同按下启动手印,“万商诚信,圳当先行”——深圳首届“金口碑”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深圳晚报社主办、深圳市诚商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诚信营商促进会发起,旨在引导和促进企业增强信用意识,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形成诚信经营的良好风尚。

以评促优,推动营商环境蓬勃发展

据了解,目前,深圳商事主体总量约394万,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企业是否诚信经营,直接关系城市营商环境的好坏。

作为活动发起单位,深圳市诚信营商促进会(下称“诚商会”)会长钟华表示,诚商会一直坚持一个宗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发起“金口碑”评选活动,旨在以楷模引领的社会效应,号召全社会,践行文明诚信规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成为营商环境一流国际都市。

钟华透露,2021年、2022年在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特别指导下,诚商会举办了两届诚信商家“金口碑”评选,均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及广泛关注。去年,诚商会也由龙华区升级为深圳市诚商会。作为深圳首届“金口碑”评选活动,此次活动从龙华区拓展到了全市范围也是一个新启航、新征程。

据介绍,本次“金口碑”评选活动,将从纳税信用、环保信用、安全生产信用、法定代表人信用等多维度评选出诚信经营企业、信用良好商户,计划用两个月的时间,通过网申海选、投票公示、走访调查、专家评审等环节,多维度评选金口碑人物、企业和商户,通过以评促优,客观评价商事品牌,推动深圳营商环境蓬勃发展。活动计划评选金口碑人物10位、金口碑企业20家、金口碑商户70家。

打造标杆,展示诚信消费之美

媒体作为官方传播的媒介,对于弘扬诚信文化具有重要影响。本届评选活动,也首次由媒体单位作为主办单位,使得活动更加权威、透明、公正。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社总编辑叶晓滨表示,国家倡导诚信、市场呼唤诚信、企业需要诚信、消费者选择诚信。在“3·15”到来之际,深圳晚报联合相关单位举办首届“金口碑”评选活动,具有鲜明的导向和标志意义。活动借助评选的形式,打造行业文明标杆,助力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处处重质量”的诚信营商氛围,让市民安心消费、放心消费、舒心消费。

他提到,深圳晚报致力于做美好生活的倡导者、践行者、服务者和展示者,一直十分关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宣传。诚信是消费生活的基石,消费生活正是市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开展深圳首届“金口碑”评选活动,其实也是借此充分展示诚信消费之美,为消费者提供权威、具有高度信赖力的“消费生活指南”。

多维度组织评定,综合选出“金口碑”

“我将履行评委责任和义务,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尊重客观事实,严肃认真,不徇私舞弊,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参与评选”,活动还为“金口碑”评选活动评委代表颁发聘书,并组织现场宣誓。

5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行业代表被委任为首届“金口碑”评委,他们中既有信用行业领域的业内人士,也有资深媒体代表、律师代表。在未来两个月余的评选过程中,获聘评委也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深度参与评审工作。

活动上,评委代表朱安现场讲解评审流程以及标准。他透露,本次评选将多维度对申报企业进行评定,其中,评选组织委员会打分占40%、公开信息查询占30%、网络投票占30%,综合各项得分确定金口碑人物、企业及商户。

附:

一、评选活动时间安排

(一)动员宣传阶段(3月12日)

(二)网申海选阶段(3月12日-4月11日)

1.网络报名时间:3月12日-4月2日 18:00

2.网络初筛时间:4月2日 18:00-4月3日 23:59

3.网络投票时间:4月4日 08:00-4月10日 23:59

4.入围公示时间:4月11日-4月13日

(三)审查评定阶段(4月14日-4月27日)

1.走访调查时间:4月14日-4月22日

2.现场评审时间:4月23日

3.获奖公示时间:4月24日-4月27日

(四)命名表彰阶段(5月18日)

二、申报渠道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