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创! “张若迪的民族情怀”作品音乐会即将奏响
2023-03-13 18: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原创! “张若迪的民族情怀”作品音乐会即将奏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记者 梁硕芳 通讯员 刘晓艳)深圳交响乐团2022/23年音乐季之特别制作“张若迪的民族情怀·第四套原创作品音乐会”将于3月18日在深圳大剧院恢弘奏响。本场音乐会由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执棒,特邀男高音歌唱家张喜秋、青年琵琶演奏家段妍堃,联袂为观众献上深圳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深圳高级中学首任艺术中心主任张若迪倾注多年心力创作的《新时代交响序曲——丰碑》、《月下独酌》、《牡丹花语》、《第二交响曲“中国颂”》等4部交响作品。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交响乐团原创作品《新时代交响序曲》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殊荣,张若迪创作的《丰碑》正式其中一首。这不仅是作曲家和深交的殊荣,也是深圳文化沃土结出的硕果。《新时代交响序曲》,是深圳交响乐团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委约作品。千年梦想,圆在今朝!在《丰碑》中,作曲家以宏大叙事,描绘了脱贫攻坚战的波澜壮阔。从作品中,我们能听到有种精神叫“不屈”,有种奋斗叫“我能”,有种了不起是14亿人民携手同心迸发出的改变命运的磅礴伟力。

为男高音、琵琶与管弦乐队而作的《月下独酌》,根据李白诗中意境而来。盛唐之时,诗人辈出,而李白无疑是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张若迪表示,“读他的诗,与他沟通,感悟他的大愁和孤独,我希望通过音乐带大家进入李白的精神世界。”牡丹花开,国色天香,素有“花中之王”美誉。张若迪认为牡丹的精神特质,在中华民族的审美与精神象征方面意义非凡,一曲管弦乐《牡丹花语》彰显国人的民族自信,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第二交响曲《中国颂》是本场音乐会的重头戏。张若迪坦言,这部作品光构思就花费数十年,因为一次登山,被峭壁上六个鲜红大字“江山如此多娇”触动,激发创作冲动。在酝酿22年后,这部最初计划写成单乐章交响诗的作品,成为现在大家即将听到的四乐章交响曲。第一乐章《致敬五千年》,第二乐章《苦难与坚韧》,第三乐章《大河上下》,第四乐章《还看今朝》。从四个乐章的小标题便能感受到,作曲家力图站在一定的文化高度上,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抒发着对祖国的无限敬仰和无限深情。

作为深圳首位举办个人原创交响作品音乐会的本土作曲家,本场音乐会已是张若迪和深圳交响乐团合作的第四场原创作品音乐会。多年来,这位深圳音乐教育家,深圳高级中学交响乐团、合唱团创始人笔耕不辍,音乐作品层出不穷,且全部作品均由深圳交响乐团首演。他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崇拜,喜欢读古典诗词、历史传记之类书籍。他说,未来将在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继续寻找灵感,讲述中国故事,写老百姓听得懂的交响乐。谈及自己的创作理念和思想,张若迪用四句话概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赞美华夏灿烂文明。传承先人民族气质,歌颂爱国主义精神。”


[编辑:施翔东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