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报道】美个明白|预约麦芽口腔正畸 主治医生变助理?
2023-03-13 21: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3·15报道】美个明白|预约麦芽口腔正畸 主治医生变助理?

【栏目语】

随着人们对美的追求不断提高,医美行业的乱象也层出不穷。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深圳新闻网开设“美个明白”栏目,面向全市消费者征集维权线索,聚焦医美消费过程中的行业乱象,为消费者发声,让您美得明明白白。如果您此刻正在面临或者曾经面临过医疗、医美消费过程中的坑人套路,或者遭遇过欺骗和不公平待遇,请立即联系我们。邮箱:mins@sznews.com ,征集热线:0755-2348039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  明明挂的是主治医师的号,结果大部分时候负责看牙的却是助理?琳琳(化名)在网上预约了深圳麦芽口腔门诊某位医生的正畸,原本是冲着主治医师的学历和资历,但后来她发现,在大约一年的时间里,为自己做牙齿矫正、复诊及后续沟通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助理。在她的要求下,复诊时主治医生为她进行了牙齿矫正。“他们很多时候是用医生的资历来吸引消费者,但是可能是患者太多的原因,有时候不是全程都是医生在做,”琳琳说,“而且我了解到,不止我一个人,其他的一些患者也是这样。”

琳琳在缴费之后,被助理告知加骨钉可能会加钱,这让她感到不太舒服。“我当时就觉得他们的工作做得不是很好,他们应该在收费之前都说清楚的。”琳琳说。

收到消费者反馈后,记者致电了深圳麦芽口腔,对方表示要请示领导,过后给回复。但截至稿件发布,记者仍未收到回复。

记者就此采访了国浩律师(深圳)事务所合伙人及执业律师陈伟,他同时也是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委员。陈伟律师为我们详细解答医美消费者遇到此类问题时,应该如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

陈伟律师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就医美患者如何维护自身权益给出法律建议。

【律师有话说】

深圳新闻网记者:牙科诊所让助理代替主治医生为患者正畸的行为,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陈伟律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享有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以及获得赔偿的权利。诊所让助理进行治疗,我认为这个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在这种情况之下,消费者是有权拒绝(院方)提供服务的,并且有权更换有资质的医生进行治疗。

同时,如果治疗发生了相关的损坏后果,比如有并发症、后遗症等等,还可以提出相关的索赔,或者要求退还相关的治疗费用,让诊所承担修复的相关费用。这都是消费者正当的合法权利。

深圳新闻网记者:如果发现类似情况,消费者应该如何取证?

陈伟律师:在牙科治疗过程中,消费者的取证是非常重要的。消费者不仅要证明和诊所建立了治疗关系,同时还要证明诊所在服务过程中,存在更换不具备相关资质人员来提供服务的证据。所以我们建议消费者每一次看牙齿的时候,要求牙科诊所提供相关的病历资料,最起码可以要求提供复印件或者拍照。每次去看牙齿的时候,要求牙科的诊所的治疗医生进行签字记录并保留。同时,也可以让陪同人员通过拍照、录像的方式来留存相关的证据。

深圳新闻网记者:消费者可以通过什么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

陈伟律师:消费者有五个维权途径。首先就是和经营者进行协商解决。也就是消费者提出一个合理的索赔要求,和牙科诊所进行协商,双方互谅互让达成协议;

第二就是消费者提供相关的证据材料,向消费者委员会投诉,要求进行调解。消费者作为第三方居中调解,这个力度也非常大,也能促成纠纷的化解;

第三就是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诉。行政机关申诉有个特点,它的效率很高,执行力度很大,而且效果也非常好;

第四是根据他和经纪人达成的仲裁条款,提醒有关的仲裁机构进行仲裁;

第五消费者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进行赔偿。

我也查了相关的资料,一般来讲,牙科很难纳入医保的范围,所以都是消费者自费的。同时,根据伤残鉴定的相关标准,牙齿要达到伤残其实是很难的,包括牙齿缺损或者牙齿7枚以上折断才可以。所以消费者要做好心理准备,关于牙齿的医疗纠纷索赔的金额不会很高。

 关于陈伟律师:

陈伟律师,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执业18年,具有律师、劳动仲裁员、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证券、人才市场等从业资格,曾执业于炜衡、天册律所,现任国浩律师(深圳)事务所合伙人及执业律师。担任广东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律协公司法专业委委员、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深圳市罗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深圳市律协劳动法专业委副主任、茂名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律师调解员、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曾获“优秀仲裁员”“十佳律师”“优秀调解员”“优秀委员”“优秀考官”“优秀公益律师”等荣誉。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