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花朝节 仙女下凡啦 数百深港青年到甘坑古镇举办汉服方阵巡游
2023-03-13 09:07
来源: 深圳晚报

浪漫花朝节 仙女下凡啦 数百深港青年到甘坑古镇举办汉服方阵巡游

人工智能朗读:

浪漫花朝节 仙女下凡啦_深圳晚报数字报

花朝节现场为市民带来汉舞表演。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国风舞台表演展示古代射箭技术。

▲花朝节当天甘坑古镇迎来今年人流量峰值。

花朝节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别致体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白雪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3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花朝节活动在深圳甘坑古镇上演,深港花神走秀、汉服方阵巡游、汉舞演绎、花朝市集等多元传统国风演绎环节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别致体验。盛开的簕杜鹃与风雅端庄的汉服交相辉映,绘出了一幅深圳三月春景图。

花朝节是指百花生日,也是汉族传统节日,节日期间正是人们结伴赏花、踏青的好时光,由此也吸引了大批汉服爱好者聚集于花朝节一同游玩。此次,甘坑古镇花朝节的巡游方阵分为唐、宋、明、十二花神、竹林七贤、小花仙等七个方阵,汉服巡游方阵超过500人,其中有不少是奔着花朝节而来的汉服爱好者。

王女士和她的外孙在汉服队列里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祖孙两人穿着隆重的明制汉服在人群中格外显眼。“我的女儿是一个汉服爱好者,受她影响这次全家都穿着汉服来甘坑古镇巡游。”王女士向深晚记者表示,外孙只有五岁,但是穿国风服饰能够让他“长见识”,认识到传统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

像王女士这样的汉服爱好者在深圳不在少数,此次花朝节由深圳市汉服文化协会承办,据协会副会长罗秋香介绍,报名参加方阵的超过千人,根据巡游方阵方案的服装形制和妆造需求,对报名人数进行精心筛选。

除了巡游外,花朝节现场还为围观群众带来了汉舞表演,《美人赋》以美轮美奂汉服服饰以及优雅多姿的舞蹈动作表现了中国四大美人的形象风采,原创节目《浮光》以花为题,配合粉紫色调的服饰色彩,在飘逸的舞姿之间演绎了春风拨弦的浪漫与柔情。

《浮光》的编舞者谌彦名是互联网行业的产品经理,她向深晚记者表示,2019年开始她在深圳地铁上看到有人穿汉服便被吸引,“最初是视觉上的经验,深入了解之后就成了文化上的吸引。”现在谌彦名来深圳快4年,已经通过汉服在深圳结识了不少志趣相同的朋友。

从2007年,深圳市汉服文化协会就开始宣传汉服文化、花朝节传统文化。据悉,2019年甘坑古镇就开始与深圳汉服协会联手举办花朝节。如今甘坑古镇已经成为了深圳汉服文化的聚集点,衍生出了汉服摄影、汉服集市等系列文创消费,据深晚记者观察,周末时常会有汉服爱好者身着汉服前来甘坑古镇打卡留念。

花朝节当天甘坑古镇迎来了今年的人流量最高峰值,人群比肩接踵,纷纷驻足于花神方阵。据悉,方阵中12个深圳花神、12个香港花神和12个小花神演绎农历十二个月令的代表花,结合花的特性用服饰、妆造展示汉服之美。

此次花神方阵的亮点是深港两地花神走秀,据国风雅集香港汉服文化协会主席陆思敏介绍,国风雅集召集了约30人规模的香港汉服爱好者参与花朝节花神巡演。在陆思敏看来,每一个喜欢汉服的人都可以成为文化使者,希望能通过这类型的活动促进深港两地的文化交流和沟通,把中华文化美学推广到更远的地方。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