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圳海岸“充植” 去生态公园赶集
2023-03-13 08:54
来源: 深圳晚报

为深圳海岸“充植” 去生态公园赶集

人工智能朗读:

为深圳海岸“充植” 去生态公园赶集_深圳晚报数字报

▲3月12日,市民参与植树节活动。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魏羽辰 实习生 袁霄洋) 3月12日,第45个植树节如期而至。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深圳市妇女联合会、福田区水务局、深圳山海连城自然教育联盟协办,红树林基金会(MCF)承办的“为我们的未来‘充植’——山海连城 绿美深圳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植树节主题系列活动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上线,吸引市民积极参与。

植树节当天,深圳市巾帼岗代表、公益组织代表、爱心企业代表、公众代表等进入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南区潮间带滩涂开展了红树种植活动,亲手种植下木榄、秋茄、桐花树等红树树苗。在植树现场,种下7棵树苗的市民黄女士对深晚记者说,因为涉及潮汐,在滩涂湿地上种树要将土压得格外紧实,同时还要谨慎小心,防止陷入到淤泥里,今年的植树节让她体验了一次独特的红树之旅。

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北区,“红人市集”30个摊位沿道路有序排开,前来参与的团队包括深圳本土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红树林基金会志愿者团队、关注深圳湿地和生物多样性的环境工作者……他们身体力行,用丰富有趣的展品、精心设计的公众自然教育游戏等内容,为前来的市民提供了一场难忘的互动性“为未来‘充植’”春日市集。

“左边鸟类的影子对应右侧彩图,请尽可能多地找出它们的名字。”深圳市观鸟协会的摊位上有位穿着深圳校服的“小摊主”,她以稚嫩的童声引导着市民参与答题,“您认真看尾羽,这是普通翠鸟的剪影。”现场除了孩子们,还有不少市民群众体验自然文创。一顶完全由回收垃圾再造而制成的蓝色渔夫帽吸引了市民目光,而市集上各类产品也为自然文创与无废城市的结合提供了更多创意思路。

此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红树林基金会联动腾讯公益共同上线“一块走——山海连城绿美深圳”捐步活动。公众可在微信小程序中通过捐赠步数解锁关卡,在不同关卡中了解更多的红树林知识和深圳海岸线景观介绍,解锁地图中的全部点位信息,还可以获得电子纪念证书。游客捐赠步数还可兑换由红树林基金会爱心企业提供的公益金,为深圳的海岸线有效“充植”。

腾讯志愿者协会展位工作人员王蓓身着红色马甲,热情地向市民介绍他们带来的文创产品。她表示,本次市集上腾讯志愿者协会展位所得收入均会作为公益捐赠,支持红树林湿地修复工作。市民通过在腾讯志愿者协会展位上扫腾讯公益的二维码进行捐款,捐款达到一定数额即可领取到相应的文创产品作为捐赠反馈。这样创新的形式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纷纷参与互动和捐赠。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