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献策前沿科技与法治创新 第三十四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在深圳举行
2023-03-13 08:38
来源: 深圳商报

大咖献策前沿科技与法治创新 第三十四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在深圳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谭彪)3月10日,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深圳及各副省级城市法学会和福田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十四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暨深圳法治论坛·前沿科技与法治创新在深圳福田举行,来自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科技界专家共聚一堂,深入探讨中国式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径。

深圳是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地、前沿科技布局的重要阵地,同时承担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重要使命。目前,深圳正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继续以赶考姿态奋力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福田区是深圳的行政、文化、金融、商务和国际交往中心,也是法治大区,是深圳法治建设的“精华之地”。

今年,第三十四届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与深圳法治论坛·前沿科技与法治创新合并举办,论坛设1个主论坛、4个平行分论坛。主论坛围绕中国式社会治理现代化理论与实践,聚焦超大型城市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风险防范与应对,推动前沿科技与法治创新深度融合。4个分论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经济主战场,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助力科技创新中的法律制度建设和法学理论创新。

法治论坛上,专家大咖为前沿科技与法治创新建言献策。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及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肖永平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与实践为法学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专家学者还对深圳交织交汇交融前沿科技和法治创新寄予厚望。国家超算中心主任冯圣中认为,建设与先行示范区相衬的超算中心,为深圳的经济社会、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

华东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常务副院长章志远建议深圳积极探索各种行政争议解决方式,未来形成以行政复议为主渠道、以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为补充、以行政诉讼为底线的多元化解体系,通过多点发力使得深圳不但成为创新高地、法治高地,也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高地。

深圳在“前沿科技与法治创新”交织交融交汇上大胆先行先试。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薛刚凌认为:“深圳奋力探索法治先行示范路径,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及法治回应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沈括指出:“深圳福田的数据跨境实践以务实为特质,以行动为先导,快步迈向创新、开放、普惠的生态格局。”

据了解,3月8日,深圳市涉外涉港澳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式揭牌,与“深圳市福田区矛盾纠纷专业调解分拨中心”“河套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形成“三大中心”,打造咨询、调解、仲裁、诉讼、公证“一站式”国际化法律服务新体系,协同联动构建国际化法律服务新格局。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