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预约 深圳织密15分钟健身圈
2023-03-13 08:07
来源: 深圳商报

一键预约 深圳织密15分钟健身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蕾)在深圳,一个手机按键“链接”全市锻炼场所的在线预约网正越织越密。2023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更多群众身边的健身场所,新建180个都市型、楼宇型体育场地,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50万平方米,扩大体育场馆“一键预约”范围,织密15分钟健身圈。

打造全市体育场地资源的“调度平台”

去年6月18日,深圳创新推出“i深圳”体育场馆一键预约平台,一方面动员辖区体育场馆接入平台,另一方面支持运营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体育场馆接入平台,将学校场馆、社会场馆、公共场馆以及足球场地、羽毛球场地、篮球场地、网球场地、游泳场地等各类体育运动场馆纳入其中。对数据资源集中管理,全市体育场地资源数据信息“一张网”,打造全市体育场地资源的“调度平台”,切实做到“让想运动的人找到场地,已有的体育场地得到有效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学校体育场地进行专业化运营,破解了学校场地开放难的问题。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体育场地周内“朝一暮二”向市民开放(早上开放1小时,晚上开放2小时),周末、节假日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打破了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壁垒,最大化发挥存量体育场地效益。

6000万元优惠券让市民“动起来”

目前i深圳一键预约平台总体运营效果良好。平台充分体现了“一键预约,优惠便捷”,深受广大市民朋友欢迎,成为不少爱运动、常运动的市民选择周边运动场所的首选平台。

截至今年2月,一键体育场馆预约平台共接入体育场馆1618所,其中学校场馆625所,开放各类运动场地6483片,涵盖足、篮、排三大球,乒、羽、网三小球,田径、游泳、健身等32种运动类型场馆。累计注册用户68.6万人,累计访问量622万人次,累计入场锻炼人数514万人次,日均访问量2.77万人次,日均入场锻炼2.15万人次。

为惠民生、促消费,2022年,市、区政府共发放4900万元优惠券,受惠人次超过200万。2023年还将计划发放6000万元优惠券,其中市级4000万元(春节期间已发放750万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键预约平台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持续改善平台功能,新增“赛事活动”“场馆收藏、推荐”等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今年力争新增体育场馆资源100所以上,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机构通过“一键预约”平台为市民提供体育服务。

到2025年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当前,深圳正不断加大公共体育设施投入力度,探索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试点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市民身边的体育设施。深圳已建成体育主题公园42个,大型体育场馆58座,建成足球场1216块,各类健身步道1453公里,体育场地设施30411片,体育基因渗透至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深圳探索复合用地模式,充分利用城市预留地、社区广场、边角地、插花地、街头绿地、河道两岸、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闲置土地资源建设或改造健身场地设施。

《深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每平方公里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7万平方米,体育场地使用率提高10%;深圳谋划新建或改扩建10个体育公园,每个街道至少建有1个全民健身中心,全市建有各类亲民、便民、惠民体育设施2万个以上。届时,深圳将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将提升至48%。2021年9月发布的《深圳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深圳将建成一批重大体育设施,体育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人均体育消费支出达到3500元。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