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流感风险等级为“中” 专家提醒孩子出现高热疲乏等症状应尽早就医
2023-03-13 07: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流感风险等级为“中” 专家提醒孩子出现高热疲乏等症状应尽早就医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最近,甲流相关的话题冲上热搜。孩子感染甲流怎么办?该如何防护?昨日,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齐利峰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儿童突发高热、恶心呕吐、持续疲乏等症状时,应尽早就医。

深圳市疾病风险综合预报结果显示,当前深圳流感的风险等级为“中”。昨日,记者在市儿童医院采访发现,急诊和门诊有不少确诊甲流的患儿。

“最近,医院普通发热门诊的门诊量有上升,感染科病房中,近三分之一的患儿是甲流,大部分以轻症为主,暂时还没有出现重症的患儿。”齐利峰医生表示,大部分前来就诊的患儿出现发热、呕吐、精神状态不佳等症状,还有一些消化道的症状。

齐利峰医生表示,流感每年会呈季节性流行,常发生在冬春季和夏季,甲流是流感的一种。

“甲流是自限性疾病,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发热,应及时给孩子服用退烧药,留意观察孩子的状态,精神状态良好、发热低于38℃时,可以居家观察。”齐利峰医生说,当孩子出现高热、体温超过38.5℃,伴有头痛、全身酸痛、精神萎靡、呕吐腹泻等症状,需要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随着流感进入高发季,奥司他韦(Oseltamivir)登上了热搜。对此,齐利峰医生表示,奥司他韦是处方药,有一定的副作用,需经医生评估才能用,不建议市民自行购买使用。

市民如何预防甲流?齐利峰医生表示,市民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注意手卫生、家庭环境保持清洁和通风。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除儿童应在每年9-10月份接种流感疫苗,家中成员也应该及时接种。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