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巡演中!当咏春邂逅香云纱,这出舞剧中的“深圳设计”太惊艳!
2023-03-12 21:25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火热巡演中!当咏春邂逅香云纱,这出舞剧中的“深圳设计”太惊艳!

人工智能朗读:

3月5日晚

《咏春》在深圳保利剧院开启

首轮全国巡演的第二场演出

现场非常火爆

精彩演出令观众意犹未尽

大呼“太震撼”“太惊艳”

全场掌声如潮

演员更是返场谢幕三次

《咏春》吸引观众的

除了精彩的武术对决外

还有贯穿演出全程的非遗元素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

这令人惊艳的舞剧服饰

来自“深圳设计”

作品设计理念是什么?

如何巧妙借助设计活化非遗?

来看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

对舞剧主创团队和香云纱顾问的采访

咏春+香云纱“双非遗”

创新融合呈现舞剧新魅力

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的原创舞剧《咏春》,创新性地融合了国家级非遗与岭南民俗文化,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双非遗为题材与展现形式,将满满的深圳元素融入到剧情与舞台表现中。

舞剧《咏春》中,不少场景与道具都是源于香云纱给予的灵感。

在五大宗师以“舞武结合”进行对决中,众人身着正反异色、不同款式的传统香云纱,在一招一式中展现武术的飒爽与舞蹈的美感;在展示香云纱晾晒的群舞中,女子头戴斗笠身穿红云纱,迎着烈日赤足走在土地上;叶问身着妻子永成留下的香云纱长衣,举目无亲从家乡佛山到香港打拼,绵软的贴身衣料敷在身躯上,承载的尽是对家乡与家人的牵挂……

无论是在现场亲眼看过演出的观众,还是在哔哩哔哩跨年晚会上欣赏过《咏春》片段的网友,无不对舞剧的服装造型拍手称快。

“衣服是真的好看,尤其配色”,“一看这么闪的黑和露出来的啡色内层就知道全员香云纱”,“他们穿了我最喜欢的香云纱,哭死!感谢团队带给我们那么好的舞剧”。

惊艳观众的香云纱

有何来头?

什么是香云纱?

这是岭南地区的一种古老的染色面料,制作的传统手工工艺已流传数百年。它以丝绸为胚、用植物和矿物染整、用塘泥涂抹,经过14项纯手工技艺与36道制作工序反复浸、染、晒制成。

“它就是舞蹈、就是一首诗,一针一线、一丝一缕饱含情感。”《咏春》总编导韩真在佛山采风时看到香云纱的晾晒过程,被其深深吸引,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打动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习武之人的气质、底蕴皆在服装上能得到体现,因而构思将“香云纱”与“咏春”相结合,展现在舞剧中。

而负责让这创意真正实现落地的,是深耕香云纱传承和活化的深圳设计代表品牌——德玺见萩。2022年8月,《咏春》总编导韩真与周莉亚带着主创团队,前往德玺见萩工作室进行交流,探讨在舞剧舞台上如何呈现演员的动作、服装与色彩。

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以香云纱链接传统与现代,以设计呈现美感与情感,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展现出新的生命色彩,通过艺术的表达为香云纱赋予了全新的脉动。

“香云纱在《咏春》中既是宝贵的非遗文化,更是精神与灵魂的象征,将母亲的颜色、妻子的温柔、土地中飘来故乡的气息尽数呈现。”舞剧《咏春》编剧冯双白告诉记者。

与香云纱结缘

以“深圳设计”重塑非遗

3月9日,在德玺见萩位于深圳华侨城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叶问的黑色长衫,触摸到那既有着绵绵触感又有着挺括质感的香云纱。

该品牌创始人、舞剧《咏春》香云纱顾问邢莉莉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接触香云纱是在2007年。一天夜里,凌晨三点半,她亲眼目睹香云纱的“过乌”场景,师傅们热火朝天地劳作,将塘泥泥浆涂刷于布匹上。

邢莉莉震撼于在当代仍存在这种原生态的手工艺,也被其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所打动,从此与香云纱结下不解之缘。

2008年,邢莉莉参与到香云纱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传承保护和标准制定中。无奈于在香云纱的传承中,这个传统的衣料难以回归到现实生活当中,“非遗不能一直存在在博物馆里,对非遗最好的传承应该是让它回到我们的生活中来。”邢莉莉告诉记者。

基于对香云纱的热爱和对传承香云纱的使命感与担当,邢莉莉在2015年于“设计之都”深圳创立德玺见萩,把最正宗的制作香云纱手工艺传承下来、将最好品质的香云纱保留下来,并通过融入当代的设计和时尚,让香云纱被更多人所使用和喜爱,借由香云纱传递中国传统文化。

在邢莉莉眼中,香云纱不仅仅是一种面料和工艺,它更多代表的是一种文化、一种人文的精神、一种生活的态度、一种设计的美学。因此,她和工作室团队持续通过设计,让香云纱变得更时尚、更有趣,让它在各个领域都能被看到、被活用,重塑非遗、“活化”非遗。

用深圳设计

讲中国故事

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深圳设计”成为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设计产业也成为深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创新驱动的有力抓手。

在德玺见萩的工作室里,满目皆是各式各样的香云纱服饰,长衣、外套,裙子、裤子,甚至是以香云纱制作的衍生物口罩、电脑包等物品,这些香云纱制品以传统的面料配以创新设计,是对非遗和传统手工艺在当下“活化”的实践。

在保留传统工艺工序和品质的同时,设计师们将面料的色彩和质感进行“再设计”和创造,用当代表达手法将中国传统元素和国际化的时尚融合,链接传统与当下,“用中国的面料,做世界的设计”。

邢莉莉告诉记者,“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具有多元、不设限的特质,对新事物的接受度非常高。在这里聚集了很多设计力量,带来很多设计思维,让我们既可以回归到中国传统文化,又具有国际视野,不断探寻更多的可能,投入到非遗香云纱的创新设计当中,而深圳的设计力量在未来一定会继续推动非遗在当下的发展和活化再生。”

《咏春》中,“双非遗”咏春拳与香云纱结合的艺术表达,为“深圳出品”舞剧带来更多可能、更多新面貌。香云纱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为“深圳设计”带来新脉动与新活力。

“深圳出品的舞剧《咏春》,通过深圳的设计,为推动国家级非遗咏春拳和香云纱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是一次全新的示范。未来,我们将更加坚定地用中国的面料和工艺,用深圳的设计,让更多的非遗和传统手工艺和文化走进生活、走向世界。”邢莉莉充满信心。

“深圳出品”原创舞剧《咏春》

已火热开启全国首轮巡演

本周末(3月11-12日)

将在深圳坪山大剧院

超燃上演 不见不散!

640.jpg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