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植”尽责,“绿美深圳”!第45个中国植树节,深圳市民这样度过
2023-03-12 21: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履“植”尽责,“绿美深圳”!第45个中国植树节,深圳市民这样度过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2日,春光明媚,绿意盎然。时值第45个中国植树节,市民纷纷加入社区、公园、自然保护地的全民义务植树队伍,履“植”尽责,添“绿”鹏城。

在深圳湾红树林公园、大亚湾澳头海滩,深圳市南山区、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惠州市海事局的80余名团员青年,在滩涂上种下一株株红树苗,清理海岸带垃圾,向市民游客派发环保宣传册等,通过“学雷锋护红树,共建海上森林” 主题活动,积极投身广东“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和深圳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建设。


在深圳市民中心南广场公园,深圳市拓荒史研究会、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退役军人关爱基金,邀请基建工程兵代表、志愿者们共同种下一棵铁冬青大树,为春天的深圳抹上一道“军装绿”。共同树立的还有一尊纪念石,上面篆刻着“军魂永驻勇当新时代拓荒牛”,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成立57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两万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深圳40周年。

在南山区、宝安区、龙华区,上万名少先队员们化身“绿色小卫士”, 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利用校园农耕空间、社区绿化空间,植下青绿,收获快乐。

燕晗山下,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华侨城中学的学生们翻土、植树、浇水,种下一棵棵小树苗。前海之畔,海德学校的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选择适宜种苗、除草、松土、摘菜、整枝、扶藤,传承农耕文化、体验劳动快乐。中海西岸华府 ,“少先队实践先锋”的孩子们参与社区公益植树活动,让一棵棵新苗趁着春日暖阳焕发勃勃生机。

深圳的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也不断创新形式,助力拓宽主题林营造和“认种、认养、认捐”渠道,共建“美丽中国”。

中国人寿和深圳特区报社、读特运用数字化技术,发起元宇宙与现实深度融合的“美丽中国·步步有树”公益活动,线上捐步数,线下种真树。

2be3125ec1b4c644b5ac262322b1d585.jpeg

腾讯公益连续第五年与广东省林业局推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累计号召数十万名网友为南粤添绿,今年还发布了“认种一棵树”义务植树小程序,科技赋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

森林、海洋、湿地是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近年来,深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让锦绣河山造福市民。

截至2022年底,深圳已建立全域覆盖的四级林长体系,设立各级林长1844名,印发八项配套制度,将27个自然保护地、6.8万公顷林地、3.5万公顷的湿地及建成区的绿化空间全部划入林长责任区域,开展巡林1948次,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全市共完成修复退化林10060.8亩,新造林抚育9014.22亩,森林覆盖率提升到39.2%。森林城市建设持续深入,超额完成营造林任务,统筹推进37个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项目,超额完成矿山石场治理复绿任务,在湿地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资源管理等方面成效明显。

2023年,深圳将深入实施“山海连城绿美深圳”建设行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高水平筹建国际红树林中心,加快打造全域公园城市,推深做实“林长制”,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林草兴则生态兴。从“山海连城·绿美深圳”写入深圳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到生态建设、义务植树在这个阳春三月全面铺开……人人爱绿、积极植绿、自觉护绿的社会风尚,在鹏城大地掀起新高潮、绘就新希望。

(作者: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