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严查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
2023-03-11 10:10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交警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严查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

人工智能朗读:

7b3eb096-99c5-40af-b6d6-5ca5cd676f82.jpg[1].jpg

▲龙华交警在整治点对市民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深圳交警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潘惠兰)3月10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为规范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优化市民出行环境,深圳交警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严查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交警部门还联合交安办等,在重点路段设置交通安全劝导教育点,针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及不文明交通陋习进行“五选一”劝导教育,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守护道路交通安全。

3月10日10时许,记者在龙华区龙华街道大浪南路与龙观大道交叉口,看到多名交警正在路口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对现场发现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交警工作人员现场拦停并引导至交通安全劝导教育点,由其按照“五选一”的方式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或体验式教育。

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多数市民交通安全意识较高,但仍有部分市民心存侥幸,未按规定佩戴好头盔。对此,现场交警采取宣传教育、劝导提示与执法查纠相结合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教育,“五选一”劝导教育也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抄完交规后,对交规了解更多了,以后一定注意。”一名走机动车道被交警执法人员拦截的骑手表示。

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市民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根本。深圳交警将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并同步推进“五选一”劝导教育行动,请广大市民朋友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切实做到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

“五选一”劝导教育

是指广东省交管局针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在全省全面推行的举措。“五选一”内容包括:在现场以志愿者身份执勤体验,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持续15分钟以上;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举有交通安全标语的宣传牌接力站岗15分钟以上,并向“接牌人”进行安全教育;在劝导点观看15分钟以上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提供的提纲,在微博或朋友圈发表并集齐10个赞,或转发至5个聊天群。违法行为人不愿执行“五选一”的,交警部门依法作出处罚;愿意执行“五选一”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