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2023年首场主题研讨会举行
2023-03-11 09: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港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2023年首场主题研讨会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10日上午,由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主办、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湾区融合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暨前海学术沙龙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举行。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2023年第一场主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今年“粤港澳大湾区”连续第七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深港合作也进入全新阶段,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迭代升级。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会长姜建军,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副会长陈林参加会议。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定海指出,近年来,深港关系朝着深度融合、全面发展的方向迈进,如今已从二维关系升级为“服务+学习+合作+竞争”四个维度的关系。新时期处理好深港关系要率先建立“四维”机制,建立深度服务机制、精准学习机制、广泛合作机制、良性竞争关系。

“深港合作正在‘跑起来’‘广起来’!”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二级巡视员、副院长谭刚表示,深港合作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迭代升级,要以深港为极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打造联通型、活力型、创新型、开放型、发展型湾区。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教授朱国斌建议建设“法治湾区”,通过“法治湾区”建设,塑造湾区法治文化,提升法治文化水准。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院长何俊志则建议深圳未来多打造“深港+”社团,并连接其他城市相关社团,使社团的中介作用更加强劲,形成更有活力的协作平台。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认为,深港合作进入全域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两地经济分工关系演变,跨界要素呈现“货车减少、人员增多”的情况,新阶段的深港更需要关注人的高效便捷流动。“我们建议把公职人员的合作培训作为深港合作的重要议题。”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陈家喜建议,深港两地中层公职人员的交流、互动可围绕北部都会区建设等经济议题展开,进行混班制、跟班制、联程式、挂职式培训,将培训作为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的重要手段。

姜建军总结讲话时表示,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智库作用,奋力争做有情怀、有担当、有水平的智库。今年将继续开展重点课题的调研研讨,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