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2023-03-11 08: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两会时间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

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高度统一

亿万人民心潮激荡

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

“飞阅深圳”和您一起进入“两会时间”

2023年3月11日

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图片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赵乐际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韩正当选国家副主席

新当选国家领导人进行宪法宣誓

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0日上午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当这一选举结果宣布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会议同时选举赵乐际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选举韩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等出席会议。

点击看更多>>

人民的重托 庄严的承诺

——记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并进行宪法宣誓

  • 新华社记者

全票当选,昭示民心所向!

铮铮誓言,激荡奋进豪情!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历史性一刻——2023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实到代表2952名,发出选票2952张,收回选票2952张,赞成2952票!沉甸甸的选票,凝聚着亿万人民对新时代新征程领路人的衷心拥护和无比信赖。

人民大会堂经久不息的掌声,彰显着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起的强大意志和复兴伟力。

这是万众一心的强劲旋律。

图片

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点击看更多>>>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宏伟蓝图,展现光明前景;伟大征程,召唤新的进发。

在亿万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点击看更多>>>

民族复兴的领路人 亿万人民的主心骨

钟华论

这是人民的选择——

2023年3月10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亿万人民心潮激荡。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

这是庄严的时刻——

国徽高悬,熠熠生辉。习近平面向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宣读誓词: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掌声如潮,誓言如山。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14亿多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勇毅前行!

点击看更多>>

誓言铮铮 不负人民

  • 新华社记者

全票当选!众望所归!

见证历史的人民大会堂,又一次铭记庄严时刻。

2023年3月10日上午,面向近3000名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刚刚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

誓言铮铮,不负人民。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掌声热烈,凝心聚力。

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点击看更多>>>

弘扬宪法精神 彰显宪法权威

人民日报评论员

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徽高悬、熠熠生辉,见证庄严而神圣的时刻。

3月10日上午,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宣读誓词。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铿锵的誓言,郑重的承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国家、军队最高领导人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恪守宪法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政治品格和崇高风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点击看更多>>>

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选出领导人

王沪宁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10日下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选出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领导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当选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同时选出23位全国政协副主席。

点击看更多>>>

中国人民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来贺电

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3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点击看更多>>>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致电

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3月10日,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点击看更多>>>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致电

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3月10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点击看更多>>>

外国领导人热烈祝贺

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3月10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消息宣布后,一些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纷纷致电或致函习近平主席,表示热烈祝贺。

点击看更多>>>

党心民心凝聚 信心力量激荡

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期盼 时代的重托

——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

望神州,春潮澎湃、长风浩荡;

这一刻,举国振奋、全球瞩目——

2023年3月10日上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党心民心凝聚,信心力量激荡。

这一选举结果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点击看更多>>>

引领新征程

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昂首迈进

——海外华侨华人热烈祝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 新华社记者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0日上午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通过网络、电视直播等多种方式,海外华侨华人看到这一消息时备感振奋。他们热烈祝贺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纷纷表示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必将创造新的更大辉煌。海外华侨华人将发挥自身优势和增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奋发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点击看更多>>>

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深圳社会各界衷心拥护倍感振奋

面向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深圳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大家表示,要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而努力奋斗。

点击看更多>>>

代表委员积极建言履职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谈科技创新

答好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的时代考题

在全国两会现场,“科技创新”是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口中的热词。大家表示,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一直是中国创新的“沃土”,在新的起点上,有责任答好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的时代考题。

01 “中国制造”的升级转换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

董明珠: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走向国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自主掌握核心技术。”

李东生:

建议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研发投入支持力度;改善科技制造业融资环境,延长贷款期限、放宽融资门槛;降低科技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02 做大做强科技创新人力资本市场

金李:

建议打破身份流动限制,适应频换工作、灵活就业、身兼数职等新业态。同时,鼓励社会各界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顾问天团”和“智慧导师”服务。

03 构建国家实验室“四位一体”开放体系

王理宗:

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科研体系中的“定海神针”,应在战略理念、资金投入、人才引进、协同创新等方面构建“四位一体”的开放式体系。

04 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赵心竹:

建议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优化知识产权登记、公平竞争审查等监管工作,流程化繁为简,促进各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

董明珠:

建议进一步提高专利审查标准,建立对恶意诉讼的惩罚性赔偿制度。

袁玉宇:

希望我国能出台更多针对出海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使更多企业敢于“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熊水龙:

建议强化政府在知识产权纠纷风险预警机制中的引导作用,完善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动态监测海外知识产权状况、发展趋势和竞争态势。

点击看更多>>

图片

紧紧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唯有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才能水到渠成,进而才能创造出高品质生活。深圳是座创新之城、科技之城,创新驱动发展是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深圳能够一次次突破“增长极限”,不断刷新发展高度,其中一个关键就是始终坚持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引领作用。

全国两会上,围绕着科技创新,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纷纷为深圳“支招”,坚定了深圳抓科技、谋创新的决心和定力。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创新之都”,深圳也有责任、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挺进科技创新的“无人区”、跑出科技创新的“加速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答好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的时代考题。

点击看更多>>>

常巨平: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认为,深圳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可依托小漠国际物流港,在深圳汕特别合作区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助力新能源汽车加速驶向海外市场。

在常巨平看来,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有两大优势:一是产业优势。二是港口优势。他建议,支持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赋予小漠国际物流港整车进口口岸资质,将小漠国际物流港纳入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进一步走向世界。

点击看更多>>>

著名经济学家为深圳发展献策

图片

范恒山:

深圳要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经济中心城市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重点,非常必要。”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征程上,希望深圳以先行示范的责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和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点击看更多>>>

外眼看两会

高须正和:

把“实现创客梦想”的深圳推介给全世界

3月6日,高须受邀来到于深圳五洲宾馆举办的国际创新政策与实践交流会发表演讲并接受英文《深圳日报》专访。他说:“深圳是世界硬件制造业的中心,有着灵活的硬件产业供应链,低廉的制造成本,又具备创意快速落地的条件,是一个非常适合小型初创企业和独立创业者打拼的地方。”

在交流会的主旨演讲上,高须也进一步阐释了他的观点,指出深圳传统的硬件制造业中心转型为能够生产独创产品的创新城市。

点击看更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