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喝水吗?很多孩子的水并没喝够
2023-03-10 09:27
来源: 央视网

你会喝水吗?很多孩子的水并没喝够

人工智能朗读:

水是生命之源,在身体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是维持生命的基本保障。在生活中,总能听到家人时常叮嘱要多喝水,多喝水,可是你知道嘛,喝足水听起来简单,但真正做到的人并不多,尤其是孩子。

前不久,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胡翼飞教授公布了一组团队研究数据。针对北京1914名儿童的随访数据显示,一年级时35%的儿童处于脱水状态;进入二年级儿童的脱水状态比例高达63%。

《2015-2017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检测报告》也显示,我国7-17岁学龄前儿童、青少年饮水不足率高达57.8%。

喝水不足有危害

要知道,水缺失对我们身体状态的影响很大,对于孩子们来说,水的缺失会影响到孩子的认知和精神,甚至会引起一些慢性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

脱水因素大调查

通过调查发现,学校饮水设备不完善、课业负担重课间休息时间不足、卫生间距离较远,是导致孩子们处于脱水状态的客观因素。从主观方面来说,孩子们对饮水不足的危害缺乏认识、担心喝水太多想去厕所、课间贪玩忘记喝水等,也是导致孩子们喝水不足的常见原因。

不同年龄段要喝多少水?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喝水量是不同的。6岁孩子一天要喝800毫升左右,7-10岁的儿童一天要喝1000毫升左右。11-13岁之间的孩子,男孩跟女孩的喝水量就有些微微不同了,一般11-13岁的男生一天要喝1300毫升左右,女生一天喝到1100毫升即可。延伸到14-17岁,男生一天要喝水1400毫升,女生一天喝水要达到1200毫升。

渴了再喝水?错!

身体缺水的时候,便会通过口渴来提示你。不管是排尿、出汗或者是其他,我们身体的水分都在流失,所以时常喝水才能补充水分。由于儿童的渴觉系统发育还未完善,不如成年人灵敏,往往孩子感觉到口渴时,身体已经处在脱水状态了,所以家长们要注意,要给孩子主动、少量、多次喝水,不必非得等到口渴了才想起来喝水。

喝水保量也要保质

儿童喝水的最佳选择是白开水。果汁、饮料之类的少喝,最好不喝。果汁和饮料中含糖量高,过量饮用含糖饮料能够增加龋齿和慢性病如肥胖、糖尿病等一系列疾病的风险,对健康不利。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