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团代表已提交议案5件建议383件 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3-03-10 08:24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团代表已提交议案5件建议383件 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3月9日,记者从广东代表团获悉,截至当天19时,广东代表团136名领衔代表已提交议案5件、建议383件,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根据代表团披露,今年代表们聚焦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农业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内容提出议案建议,积极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聚焦制造业当家

建议加快云制造集群生态建设

当前,广东正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许多代表以此为切入口,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实际,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

云制造作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下产生的新产业,对实现资源跨地区、跨空间的大规模配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建议,加快成立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云制造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开拓新兴产业领域,有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全方位满足网络化协同制造模式发展。

具体而言,围绕解决企业上云、用云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他建议,加快推动云安全技术创新发展,加强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和优势互补,创新云安全保障新模式。同时加快云制造集群生态建设,树立一批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行业应用标杆示范,为广大上云企业循序渐进、深度上云提供最佳实践和现实参考。

“未来五年,自动驾驶将走向千家万户、走向全球,需要有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指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小鹏观察到,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加速发展和落地应用,与之相关的体系化保障与支撑不完善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包括安全机制保障、基础设施保障和法律法规保障等。因此,他建议探索加快自动驾驶应用落地体系化保障,包括建立自动驾驶技术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产品体系、加快城市高精度地图审核流程、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

突出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

建议校企合作拓宽高技能人才培养途径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广东团代表今年提交的议案建议中,有不少瞄准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

“制造强国首先需要制造强人,具有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技术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在实践中发现,全国范围的制造业用工紧缺现象一直存在,根本在于人才素质与岗位胜任素质不匹配。

对此他建议,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校企资源整合、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多措并举拓宽高技能人才培养途径,尽快破解这个制约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短板。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效、基础途径。在全国人大代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虹看来,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与现代产业对接的关键要素,目前也存在瓶颈制约职业教育的发展。她建议,加强国家统筹协调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治理,建立健全多元主体产教融合办学创新机制,大力推进试点工作开展,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家是广东的‘特产’,特别有创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认为,民营经济面临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新挑战新机遇,民营企业进入加快转型调整期。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强引导、鼓励支持,建立健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组织机构,强化资源要素适配性,强化激励政策,加强立法保障,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