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唯一综合型数字化转型赋能平台启用 宝安5万家制造企业加速上“云”
2023-03-10 08:14
来源: 深圳商报

华南地区唯一综合型数字化转型赋能平台启用 宝安5万家制造企业加速上“云”

人工智能朗读:

7b22ee7c-6970-4ad8-a449-cfeed602ef0f.jpg[1].jpg

中国信通院深圳市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宋璐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刘雨薇)3月9日,中国信通院深圳市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暨深圳工业互联网精准赋能深度行系列活动启动会在宝安举行。这意味着,全国唯一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宝安区又添新利器,辖区内超5万家制造企业将在该中心的助力下加速上“云”。

在活动现场,首场深圳工业互联网精准赋能深度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共计10场,旨在培育深圳工业互联网标杆应用场景,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创新融合解决方案。

桃花源智创小镇是宝安区高端制造生产要素聚集的新型科技园区。3月9日,创新中心在此正式启用,并在现场向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接下来,创新中心将整合国家智库、科研院所、高等学校、骨干企业、金融机构专家、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向宝安、大湾区城市乃至全国各地,开放新技术转化、测试验证、评估诊断、交流对接等服务,共享政府、技术、标准、产业资源,培育孵化融合人才和创新技术,促进宝安区工业互联网生态蓬勃发展。

宝安还将以创新中心为平台,与全国各地创新中心联动,推动宝安区工业互联网走深向实,并不断推进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以带动区域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助力宝安制造走向“智造”,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增添强劲动能。

工业互联网,可以给企业带来什么?一组来自企业的数据给出最直观的答案。

在创维,数字化制造系统平台建成后,打造了生产要素高效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全连接工厂。这使得人均产出效率比传统产线提高17%,效率同比提升26%,停产时间下降5%。

这仅仅是一家平台产生的能量。这样的平台在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推广中心有60多家,他们能够提供设备和产品优化、业务和经营优化等场景解决方案100余个。以创新中心为载体,宝安超5万多家制造企业便可在这一专业平台上,进行供需对接,实现区域产业资源汇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田洪川认为,宝安拥有许多规上工业企业及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目前宝安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强烈。创新中心未来将把数字化专业服务推向宝安区工业企业,帮助企业找到低成本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助力企业提升数字化水平。

此外,未来,创新中心还将秉承推动区域工业互联网新技术创新应用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运营理念,整合创新资源,通过提供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优质公共服务,树立华南区域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公共服务标杆。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