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一个月内两次4级以上地震正常吗?广东地震台专家释疑
2023-03-08 16:03
来源: 南方日报

河源一个月内两次4级以上地震正常吗?广东地震台专家释疑

人工智能朗读:

3月8日,河源市东源县发生4.5级地震,随后又发生3.4级余震。此前的2月11日,河源市源城区也发生了4.3级地震。两次地震间隔不久,彼此之间是否有关系?对此,广东地震台副台长王力伟介绍,两次地震均发生在新丰江水库,属库区正常地震活动。“近期来看,河源地区地震活动有所增强,但从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来看,目前的地震活动都处在正常范围之内。”

河源属于地震多发区

一个月内,河源为何发生两次4级以上地震?“河源位于新丰江水库附近,是一个地震多发区。”王力伟说,河源处在河源—邵武断裂、石角—新港—白田断裂等断裂带上,加上新丰江水库渗透作用,有发生地震的构造条件,所以当地地震相对较多。

王力伟介绍,有历史记录以来,河源地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有4次,最大地震为1962年6.1级地震。1970年以来,河源地区记录到多次小震,其中3-3.9级地震相对较多。

“近期来看,河源地区地震活动有所增强。”王力伟说,从河源地区的地质构造来看,近期发生的地震都是构造地震,与区域应力增强和活动构造相关。从空间分布来看,2月11日4.3级地震发生在新丰江水库的大坝附近,本次地震则发生在库区西北区域,从小震群空间位置分布来看的话,两次地震并不在同一个地方,属库区正常地震活动。

3月8日13时21分,河源市东源县再次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震中位于北纬23.84度,东经114.51度。与5时15分的4.5级地震相比(震中位于北纬23.84度,东经114.52度),震中位置仅相差0.01度。王力伟介绍,这是4.5级地震引发的余震。

“本次地震为主震-余震型,主震会释放约90%的能量,其余能量会通过余震释放。”王力伟说,后续可能会发生一系列余震,震级会逐渐递减,不会超过主震。

河源一个月内两次4级以上地震正常吗?广东地震台专家释疑_南方plus_南方+

河源一个月内两次4级以上地震正常吗?广东地震台专家释疑_南方plus_南方+

河源市东源县发生4.5级地震,图为地震发生区域。

理论上5级左右地震致灾风险较低

广东省地震局官网介绍,根据震中附近构造特征、历史地震活动、地震序列类型、地球物理学异常等综合分析认为:河源市东源县近几日发生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不少网友提出疑问,5级地震意味着什么?王力伟介绍,人对地震的感觉、地面及地面上建筑物遭受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可以用地震烈度来表示。烈度一般可分为12度,1至5度为无感至有感,6度有轻微损坏,7度为中等破坏性,9度以上房屋严重破坏以至倒塌,并有地表自然环境的破坏,11度以上为毁灭性地震。

“一般来说,地震在5级以上才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破坏性。”王力伟说,4到5级地震一般烈度不高,而广东地区的建筑物抗震设防要求是能达到6度—8度。因此,理论上5级左右的地震致灾风险是很低的。

发生地震后,如何应对?广东省地震局信息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黄腾浪建议,一旦发生地震,要采取就近避震原则。若在高层室内,不要盲目逃离,在能够形成支撑的地方进行避险,用书包、坐垫或者手护住头部,蹲下降低重心;若在平房内,可尽快撤离到室外,但要避开高架桥、楼房、广告牌、玻璃幕墙等,避免造成伤害。

“家中也可以常备一个应急包,配备饮用水、手电筒、急救药品等物资。”黄腾浪说。

广东进入地震活动相对活跃的时段

今年以来,广东佛山、河源等地先后发生地震,广东是否进入了地震活跃期?王力伟介绍,广东的地震活动大概可分为两个大周期,按照300多年一个周期来算,初步判定,广东目前属于第二个大周期的第V地震活跃幕,进入地震活动相对比较活跃的一个时段。不过,从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来看,目前的地震活动都处在正常范围之内。

实际上,广东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地震带,是华南地区地震相对活跃的省份。研究表明,在广东陆地及其沿海存在一系列强震断裂构造,如著名的滨海断裂带、河源邵武断裂、从化断裂、广州瘦狗岭断裂等。粤闽交界、粤桂琼交界区域都存在潜在强震震源构造,全省18个沿海地级市大都位于地震活动相对活跃的区域。

广东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

本次地震发生时,不少网友表示,手机收到了预警。预警是如何实现的?王力伟介绍,地壳有上地壳、中地壳和下地壳,在这种分层的介质中,传播的地震波也分为不同类型。其中,纵波的传播速度较快,能达到每秒6公里左右,但振幅小,破坏力小;紧随其后的是水平晃动的横波、面波,传播速度慢,大概每秒3公里左右,但振幅较大,破坏力大。

王力伟说,地震发生后,我们会先收到传来的纵波,根据其特征确定地震位置、震级以及可能造成的灾害。然后借助比横波传播速度快的电磁波,打一个时间差,发出预警。“当前,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正在建设中,广东子项目已完成建设,处于内部试运行阶段,试运行结束后,会正式对外发布,向公众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王力伟说。

早前报道

广东省地震局:河源东源近几日发生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3月8日5时15分在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北纬23.84度,东经114.52度)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中位于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新回龙镇附近,距离河源市东源县锡场镇12公里,河源市源城区21公里,河源市城区21公里,广州市151公里。

广东省地震局官网介绍,经了解,广东河源市区震感强烈,珠三角等地震感明显。震中当地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报告。

此次地震震中距离河源-邵武断裂约20公里,震中100公里范围内,曾发生5级以上地震4次,最大地震为1962年3月19日在广东河源发生的6.1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19公里)。时间最近的3级以上地震为2023年2月11日在河源市源城区发生的4.3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15公里)。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与省地震局、新丰江地震监测中心站视频连线,提出应急应对要求。省地震局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省应急管理厅视频会商,及时应急处置。一是省地震局立即与省应急管理厅成立联合工作组,派出第一批5人。二是派出现场工作队架设流动地震台加强监测。三是立即组织会商,加强震情分析研判。四是强化地震科普宣传,主动发布权威信息。五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

广东省地震局官网透露,根据震中附近构造特征、历史地震活动、地震序列类型、地球物理学异常等综合分析认为:原震区近几日发生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