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加快兑现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承诺
2023-03-08 11: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方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加快兑现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承诺

人工智能朗读:

联合国安理会7日举行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7届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怡在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加快兑现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承诺。

当天,安理会成员国、受邀联合国会员国等近90国代表参加会议,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巴胡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什波利亚里奇等作通报。各方围绕“迎接安理会第1325号决议通过25周年”概念文件,总结该决议自2020年通过20周年以来取得的进展并设立新的实施目标。该决议由于强调妇女充分且平等地参与到解决冲突、建设和平、维持和平等事务中的重要性,一直以来被认为具有标志性意义。

林怡发言说,23年前,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325号决议,重新定义了女性与和平安全的关系。从此,女性不仅仅被视为战争受害者,更被看作和平贡献者,在和平安全领域的主动地位和参与水平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女性出任特别代表和特使,成为热点问题的斡旋者。越来越多的女性坐上谈判桌,成为和平协议的缔结者。越来越多的女性戴上蓝盔,成为和平安全的维护者。越来越多的女性投身人道救援,成为冲突地区弱势群体的守护者。“她力量”持续释放,持久和平的根基不断夯实。

林怡说,同时也要看到,在不少国家和地区,妇女仍饱受冲突动荡、饥饿贫困、性别歧视、暴力侵害之苦。建设一个让妇女免于战祸、免于恐惧的世界,打造一个性别平等、包容发展的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林怡表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北京宣言》指出,和平是可以实现的,是同妇女地位的提升密切联系的。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将妇女与武装冲突列为12个重点领域之一,强调要发挥妇女在和平事业中的平等作用,就必须支持妇女政治和经济赋权。2025年正值北京世妇会举办30周年,还将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10周年。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投入,加快兑现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承诺,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协同,为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事业注入新动力。

林怡说,中国是性别平等的倡导者,更是妇女赋权的行动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妇女地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在维护共同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开辟共同未来的征程中,始终能看到中国和中国女性的积极贡献。她表示,当更多女性有能力创造价值、有机会实现梦想,我们的世界就离和平更进一步,离文明更进一步,离繁荣更进一步。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