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杭州亚运会:“新成员”霹雳舞如何精彩亮相?
2023-03-08 10: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聚焦杭州亚运会:“新成员”霹雳舞如何精彩亮相?

人工智能朗读:

“我真的非常非常激动,进入倒计时200天就好像上紧了发条,随时准备冲刺。”3月7日,杭州2022年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迎来200天倒计时,浙江省街舞运动协会会长蒙长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激动心情。


2022年9月,第19届亚运会将于浙江杭州举办,其中霹雳舞首次作为竞赛项目进入国际综合性运动会。 

作为杭州亚运会霹雳舞(街舞的一种)赛事的竞赛技术运行主任,蒙长清从去年3月起就正式进驻场馆办公,全身心投入到霹雳舞赛事各项筹备任务中。除了准备测试赛、竞赛技术手册等重点任务,他还要协调好后勤保障、综合事务等日常工作,整个竞赛技术运行团队每一天都不敢松懈。

在蒙长清看来,一切的准备,只为霹雳舞这一“新成员”能在杭州亚运会上“闪耀登场”。

2020年,国际奥委会同意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中增设霹雳舞项目,霹雳舞顺利“入奥”;同年,亚奥理事会第39届全体代表大会明确,杭州亚运会新增霹雳舞项目。

f89cf058b8bc182ff2f7e08d4bba535.jpg

△2022年1月29日,杭州,8岁的齐羽凡在跳霹雳舞。当日,霹雳舞爱好者们来到杭州亚运会霹雳舞场馆进行试跳。

今年1月,中国国家霹雳舞队正式成立。不久前,在日本北九州举行的2023年霹雳舞首场奥运积分赛上,中国选手刘清漪一路过关斩将摘得女子组桂冠。这也是霹雳舞“国家队”成立后的首个正式国际赛冠军。去年,在法国举行的第19届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上,中国选手于子昂获得体育舞蹈霹雳舞项目冠军。

“越来越多中国选手在国际赛场不断争金夺银,对于国内的街舞爱好者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这将激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街舞这项运动。也在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前,让街舞能在大众中间建立起更广泛的基础。”蒙长清说。

“刘清漪的夺冠,相当于让街舞项目有了一个大众熟知的代表人物,她和更多知名选手的出现,会推动整个行业大跨步地往前走。即使是不会跳舞的观众,也能从比赛中感受到这种能量。”中国街舞类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说,“而且在‘Z世代’等年轻群体中,街舞已经成为一种表达个性的途径和积极向上的象征。”

2021年10月30日,上海,《这!就是街舞4》总决赛录制。

在他看来,除了专业选手为国争光,街舞文化能浸润于年轻群体,产生并传递出正能量,亦是值得欣喜的新面貌。“街舞训练给予了年轻人坚韧的品格,使他们在面对挑战时,能以昂扬的心态积极应对,最终将承受的压力绽放为惊喜。”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霹雳舞男子甲组金牌获得者郑浩东是一名“00后”,坦言多年练舞也会有“瓶颈期”,比如想完成一个动作却怎么都做不好。“但是我已经学会从长期训练积累的经验里汲取能量,告诉自己坚持就能成功。我也期待有朝一日能加入中国国家霹雳舞队,在更大赛场‘披荆斩棘’。”

从小众爱好到奥运会、亚运会项目,再到中国选手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街舞正在大众视野中呈现着崭新气象。此次杭州亚运会上,为了让霹雳舞赛事“完美”呈现,筹备团队也“煞费苦心”。

2022年1月29日,杭州,霹雳舞爱好者们在场馆内合影。

蒙长清介绍,此次杭州亚运会上,霹雳舞和乒乓球项目将共用一个场馆——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运河体育公园主体育馆。因此,霹雳舞赛事筹备中还涉及到和乒乓球项目之间的转场等工作,包括功能用房、竞赛标识、运行流线、观众座椅、灯光等一系列的转换。两天的转场时间内,每一个细节都要充分考虑到。

“我们希望能得到所有参赛运动员和技术官员的认可,也让在场观众真正沉浸在街舞运动的魅力之中。当然,更大的愿望是在霹雳舞赛场上看到中国国旗升起。”蒙长清说。

杭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浓厚的运动氛围也在这个城市蔓延。因工作在杭州生活了半年多时间的陆伟感慨,在这里到处可见玩滑板、飞盘的年轻人,运动潮流与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相交融,别具一番风韵。

2023年3月4日,苏州,一位年轻的女孩正在公园玩滑板。

“我想象中的杭州亚运会不仅是一个大型体育赛事,更是一场各国青年面对面交流的国际盛会,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在此相互了解、交流碰撞,这一定是令人期待的一幕。”陆伟说。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