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顾问警告:出生率再跌,日本就要“消失了”!
2023-03-07 14: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首相顾问警告:出生率再跌,日本就要“消失了”!

人工智能朗读: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首相辅佐官森雅子日前接受采访时称,日本的出生人数“不是逐渐下降,而是直线下降”,出生率下降将破坏社会安全和经济发展。她警告称:“如果继续如此,日本就要消失了。”

森雅子在东京接受采访时称,“急剧下降的出生人数,意味着现在出生的孩子将被扔进一个扭曲、萎缩且难以为继的社会中。”

日本厚生劳动省2月28日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日本出生总人口为799728人,比2021年减少了43169人,下降了5.1%。这是自1899年有记录以来,日本出生人口首次降至80万以下,创下历史新低。

森雅子称,经历出生率下降这一过程的人,将面临巨大的伤害,暴跌的出生人数将像“可怕的疾病”一样,折磨现在出生的孩子。

森雅子警告称,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日本的社会保障体系将崩溃,工业和经济实力将下降,自卫队也没有足够的能力来保卫国家。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前曾表示,要将政府用于儿童和家庭的支出增加一倍,以控制出生率下滑的速度。但根据2022年的数据来看,岸田的这颗“定心丸”似乎并未奏效,出生人口减少的速度甚至比预期还快,“少子化”的发展速度比政府预估的快了11年。

据彭博社报道,岸田尚未宣布新的应对“少子化”问题的计划,但他称,新政策将与以前的内容“不在同一层面”。截至目前,他提到了增加儿童津贴、改善托儿服务和改变工作方式等内容。

政府性别平等小组的一份文件称,要解决“少子化”问题,日本需要进行全面变革,包括减轻女性抚养孩子的负担,并减少女性在生育后参加工作的困难。

森雅子称,“少子化”问题不应与金融、贸易,特别是女性权利问题分开考虑。她表示,如果将出生率政策与妇女赋权问题分开讨论,那将“不会奏效”。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