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
2023-03-06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宁若鸿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3位部长接受媒体采访,直面热点问题,回应百姓关切,信息量满满。

我国5G移动电话用户已超5.75亿

首位走上“部长通道”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他介绍,2022年我国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40万亿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3.6%,工业在宏观经济大盘中的“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显现。

“今年工业经济发展有不少有利因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叠加发力,会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居民消费潜力、释放产业升级动力。今年工业经济有望回升向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金壮龙说。

针对5G发展,金壮龙说,我国移动通信走过了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发展历程,已经进入5G时代。我国已经建成了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5G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基础设施方面,以5G基站为例,我国已经建成了超过234万个5G基站。从应用方面来说,5G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超过了5.75亿用户;在行业应用方面,国民经济的97个大类中一半以上用了5G。

金壮龙表示,下一步的重点是保持5G良好发展势头,具体举措用三个字概括:建、用、研。“建”,要多建基站,今年将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很多城市已经有了5G,农村地区已经实现了“县县通5G”,下一步还要继续延伸,覆盖得更广,在工业园区要覆盖得更深。“用”,扩大5G应用,实施“5G+”行动计划。“5G+工业互联网”的赋能对制造业跨越式发展非常重要,计划“十四五”期间建1万个以上的5G工厂。“研”,支持产业界组建了6G推进组并已经在开展工作。“我们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产学研用集中发力,加强国际合作,加快6G研发。”金壮龙说。

从四方面将企业作为科创主体

“企业不仅是技术创新主体,要解决技术问题,同时它也是科学研究主体,在新方法提出、新科研范式形成、新领域研究、新现象解释等方面,以及这些成果怎么转化成技术、转化成高科技产业的各个阶段,都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主体作用。”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

如何进一步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王志刚说,科技部一直在积极推进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在企业设立全国重点实验室,在企业设立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在科研项目申报、科研项目承担中充分发挥企业作用,核心就是要在科技重大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科技成果的转化这四个方面都把企业作为主体。

ChatGPT是近期国内外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针对这一现象,王志刚说,ChatGPT之所以引起关注,在于它作为一个大模型,有效结合了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

“我国在这方面也作了很多布局,在这个领域的研究也进行了很多年,并且有一些成果。”王志刚称,希望既通过科学研究、技术牵引,也通过场景驱动、用户需求,把它结合起来,使得AI不仅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科技作出贡献,也希望从事AI研究、转化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自身能够有更好的进步和发展,为推动AI发展、以及为国际社会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是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国家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部长通道”上分享了一组数据:这十年,我国重点城市PM2.5浓度累计下降5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4.4%,全国地表水I到III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23.8个百分点,达到87.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中国是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最大、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黄润秋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统筹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监管力度。

如何在服务和保障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守好生态环境底线?“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不仅不会阻碍经济发展,而且会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另一方面看,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是内在要求、应有之义。”黄润秋认为,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考量,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一方面,既要支撑服务保障好经济平稳运行和发展向好;另一方面,要守好生态环境底线,以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