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有力有效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孟凡利主持会议
2023-03-04 08: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有力有效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孟凡利主持会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3月3日,市委召开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我市3月份和上半年外贸高质量发展工作。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外贸是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有力有效推动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作出深圳更大贡献。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外贸发展环境的挑战和机遇,深入分析我市外贸进出口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提振信心,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握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妥善应对挑战和及时解决问题,加快贸易创新和升级,全力拓展贸易空间。要拓宽视野提升境界。切实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紧盯出口目的市场、进口来源市场全面发力稳存量,深度挖潜拓增量,积极提高新技术新产品占比提升竞争力,持续巩固出口领先优势,同时引进培育建设更多高能级贸易主体和贸易平台,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面向全国市场的进口业务,不断形成新的增长点。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密切供应商和采购商对接,高水平办好全国性全球性展会展览,支持外贸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展会拓展市场。聚焦质量、成本、效益、效率等关键要素,不断优化升级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充分用好大湾区组合港等模式,推出更多便利通关的举措,构建高效便捷的外贸物流通道,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马上行动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心中有数、胸中有策、手中有招,政策、工作齐发力,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预见性、及时性、针对性,提高工作的主动性、能动性,深入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与企业面对面、心连心,找准企业需求与政策发力点,落细落小落地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竭尽所能帮助和服务企业,确保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的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发挥更好更大作用,不断开创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领导黄敏、陶永欣、曾湃参加会议。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