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量多质高,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显担当!
2023-03-04 00:04
来源: 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议案建议量多质高,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显担当!

3月3日,在粤全国人大代表顺利抵达北京。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汤黎明通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履职情况及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履职准备情况。

据悉,广东团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提出议案28件,建议642件。广东团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质量比较高,部分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28件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委员会审议,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对议案的审议结果报告看,部分代表提出的议案推动了国家相关领域立法工作的开展。其中,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3件,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1件,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8件,计划适时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或立法规划的9件,建议通过进一步加大现行法律法规执法力度,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3件,建议在今后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的4件。

广东团代表提出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其中,13件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成功推动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部分建议被承办单位给予肯定并吸纳,出台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

据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代表们定期走进代表联络站,以“听民声、集民意、解民忧”为工作目标,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呼声,推动解决群众关心问题,打通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在去年全省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期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82名相关领域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组成专题调研小组,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专题开展调研,收集群众建议116件,形成21份专题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今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了110名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分五个组分别赴广州、深圳、茂名、清远、揭阳,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全省工作大局,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点内容开展集中视察,展现人大代表履职担当。(记者/陈司悦 见习记者/郭珊)


[编辑:战旗]